員林宏仁醫院一早電話就被打爆,150劑新冠疫苗短短半小時就遭秒殺預約完,詢問電話仍持續湧入,讓院內批掛號人員接電話接到手軟。(宏仁醫院提供/謝瓊雲彰化傳真)
員林宏仁醫院一早電話就被打爆,150劑新冠疫苗短短半小時就遭秒殺預約完,詢問電話仍持續湧入,讓院內批掛號人員接電話接到手軟。(宏仁醫院提供/謝瓊雲彰化傳真)

全民瘋疫苗,亂象不斷!不只新冠肺炎疫苗超搶手,連自費3000多元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也爆發施打潮。彰化縣政府昨開放75歲以上老人預約接種AZ疫苗,結果預約電話打爆縣府、衛生所和醫院、診所,甚至有民眾打不到新冠疫苗,轉而自掏腰包改打肺鏈疫苗,彰化多家醫療院所因存貨迅速用罄而追加訂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起配發日本捐贈台灣的AZ疫苗,彰化縣昨上午開放預約,分配到的數量不到半小時就被預定光,不少人撥了一上午電話都打不通,紛紛轉向縣府、衛生局詢問,甚至氣得忍不住當場飆罵。

部分搶不到新冠疫苗的民眾乾脆轉而接種自費3000多元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員林員生醫院本月30支肺鏈疫苗先前就已全被打光,10日剛補貨40劑、旋於昨日用罄;宏仁醫院100劑肺鏈疫苗本周也被打完。由於肺鏈疫苗近日變得超搶手,多家醫院已追加訂購。

一位自費施打肺鏈疫苗的民眾說,若想自費做PCR核酸檢測,單次就要價6000元,在等不到新冠疫苗情況下,「有打有保庇。」

高雄則傳出有少數醫院通知民眾,可幫三級警戒前曾預約、卻被通知暫緩施打疫苗者「保留預約名額」,引發不公爭議。遭點名的醫院表示,因預約民眾都已等待多時,所以採「保留名額」方式應變,以後疫苗足夠再優先通知,並非讓登記的民眾插隊。

此外,網路上也瘋傳高市府的一紙公文,公文中要求未接種疫苗的醫護在6月20日前趕快接種,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高市衛生局證實有發出此公文,但目前仍會先勸導,是否開罰醫護由中央決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