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前夕,酷雲劇場播映京劇名角李寶春2007年在台北演出的《白蛇傳》,讓老戲迷重溫經典。(摘自酷雲劇場)
端午節前夕,酷雲劇場播映京劇名角李寶春2007年在台北演出的《白蛇傳》,讓老戲迷重溫經典。(摘自酷雲劇場)

原本嬌滴滴的老婆,喝下雄黃酒,竟變成一隻大白蛇,考驗婚姻關係。端午節前夕,酷雲劇場播映京劇名角李寶春2007年在台北演出的《白蛇傳》,讓老戲迷重溫經典。李寶春表示,白蛇雖美又人人同情,「她畢竟是妖怪,一般在京劇裡的妖怪並不討喜,但大家願意同情白蛇,代表愛在這齣戲裡的能量很大。」

李寶春表示,劇中許仙看見妻子變身白蛇時嚇壞了,世人都覺得他忘恩負義,「但大家可以想像,假如你有一個漂亮的太太,突然變成一條蛇,一定會嚇到。許仙即使知道自己的太太是蛇,同樣以愛融化了他的顧忌。」

李寶春表示,廣為人知的《白蛇傳》故事,不管是京劇還是崑曲版本,都脫離不了白蛇、青蛇、法海和許仙四個角色,而他所演唱的版本,是傳承自他的父親、京劇大師李少春的版本,必須運用本嗓音演唱,他說,「要保持小生的純情,同時有激情的態度。」李寶春回憶,他父親有次帶著中國京劇院一團的葉盛蘭、杜近芳等名角到歐洲巡演,到法國要演《白蛇傳》時,葉盛蘭突然有事得先回北京,他父親因此臨時上陣代打,就原有的劇本和唱詞修改腔調,因此留下一個以本嗓演唱的版本。

此外,李寶春也曾和多位名家請益這齣戲的精髓,杜近芳曾告訴他,白蛇一角的精髓,在於仙氣,「白蛇和一般的青衣旦角不一樣,雖然是妖,但不要有妖氣,也因此杜老師的演和唱,真的有一種仙氣的感覺。」演出將在YouTube播映至6月13日。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