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舉辦的大前提,是將感染人數控制在較低水平。(美聯社)
東京奧運舉辦的大前提,是將感染人數控制在較低水平。(美聯社)

距離2020東京奧運7月23日開幕倒數44天,對於這場體壇盛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舉辦條件,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表示,將感染人數控制在較低水平是大前提。

日本大都會地區疫情仍相當嚴峻,包括東京、大阪等9個都道府縣,延長緊急事態宣言到6月20日,首相菅義偉7日說,「守護國民的生命和健康是奧運舉辦的前提條件」、「前提打破就不會舉辦東奧」,但也沒有回答具體的標準。

昨天上午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被問到相關問題,希望可以說明舉辦東奧的條件,田村憲久回覆,將感染人數控制在較低水平是大前提,確保病床數也很重要,也提到如果舉辦奧運,人群就會增多,感染的風險就會提高,所以必須在不讓感染擴大下討論舉辦奧運的方法。

這次東奧因為新冠疫情無法開放海外觀眾入境,但還是得讓外國媒體、官方人士入境,昨天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提到海外媒體注意事項,包括嚴格行動管理,不得到事先登記前往地點之外的地方,必須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統,也只能入住東奧籌委會合作的飯店、可監督的設施,不得住民宿、朋友家或少人數的住宿設施,入境日本後14天內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只能透過接駁車或合作計程車移動,違反規定者將面臨嚴格因應措施。

此外,對於有贊助商建議東奧再延到今年9月到10月間舉行的消息,東奧大臣丸川珠代昨天也在開完內閣會議後,透露東奧籌委會已否認再延期這說法,相關接待外國選手赴日集訓備戰的作業已經進行,基本上舉辦東奧已經箭在弦上、很難再延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