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傳出一名在加護病房治療的感染者,苦等多日都等不到瑞德西韋,張上淳表示,使用瑞德西韋就沒有幫助,甚至死亡風險還會比較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傳出一名在加護病房治療的感染者,苦等多日都等不到瑞德西韋,張上淳表示,使用瑞德西韋就沒有幫助,甚至死亡風險還會比較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期有媒體報導指出,一名在加護病房治療的感染者,苦等多日都等不到瑞德西韋,引發藥物不足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同階段使用的藥物不一,若進入插管、使用葉克膜的情形,使用瑞德西韋就沒有幫助,甚至死亡風險還會比較高,也許是醫院沒有和家屬溝通清楚。

張上淳表示,過去國際上出現瑞德西韋後,我們很快引進瑞德西韋治療,後來發現類固醇可以改善死亡率,再看到抗體藥物,最近大家則比較關心單株抗體藥物。新冠肺炎病人不痛階段治療使用的藥物不一,輕症不需住院、住院單不需要氧氣,或是插管等,治療方式都不一樣。6月2日,專家小組有進行討論,針對不同階段給予藥物使用的建議。

昨日傍晚,指揮中心也接獲申訴指出,有民眾的家人在加護病房,瑞德西韋一直沒有核下來使用。張上淳表示,其實瑞德西韋使用的時機是住院需要氧氣的時候使用,可是一旦等到插管、葉克膜,就不需要也不適合使用瑞德西韋,或許第一線醫師沒有溝通清楚。

張上淳表示,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有事證資料告訴我們,插管、葉克膜,使用瑞德西韋對預後、降低死亡率沒有幫助,甚至使用瑞德西韋的人,死亡率的風險還比不使用的人高,也許是藥物副作用引起。

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沒有禁止或反對插管病人使用瑞德西韋,雖然沒有好的改善,可是也沒有顯示不好,可是越來越多資料顯示可能會有副作用,因此建議插管、呼吸器的病人不要使用瑞德西韋。若沒有溝通清楚,家屬會以為家人病重卻不給用瑞德西韋。

對於醫界質疑藥物的取得程序繁瑣,張上淳表示,也許有一些誤會,以為瑞德西韋是救命藥,其實減少死亡率的是類固醇、抗體藥物,這些藥物各家醫院都有,自己可以決定使用,因為繁瑣而引發的狀況也許有些誤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