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鋒面及颱風環流影響,15縣市發豪、大雨特報,以山區為主。(中央氣象局提供)
受鋒面及颱風環流影響,15縣市發豪、大雨特報,以山區為主。(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降雨集中山區,中央氣象局一口氣針對本島15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可望為全台水庫再帶來一波進帳。受北邊鋒面接近及南邊彩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大氣環境相當不穩定,本島除了基隆、新竹市、彰化、嘉義市,其他縣市山區都列入特報警戒,提醒民眾留意。

氣象局今天上午針對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山區發布豪雨特報,其他各地山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機率,呼籲山區居民注意雷擊及強陣風;近山區平地也有機會下雨。

台灣旱災嚴重、水情無解,讓負責天氣預報的氣象局同仁心急如焚,「但雨就是下不來,急也沒用」。前陣子有人開始喝鳳梨茶,沒想到雨就來了!為延續這波降水好運,鳳梨茶成了預報中心的「聖品」,盼集氣儘早紓解旱象。

根據氣象局先前預估,5月底、6月初有幾波滯留鋒接近,也確實一如預期。橫生變數的是突然冒出來的彩雲颱風,但它不僅沒破壞梅雨結構,甚至有機會引進西南風,解救嗷嗷待哺的水庫群。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