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導演特意不選帥哥演雍正帝,而是挑跟雍正年紀相仿且神似的陳建斌。(翻攝自後宮甄嬛傳官方微博)
《後宮甄嬛傳》導演特意不選帥哥演雍正帝,而是挑跟雍正年紀相仿且神似的陳建斌。(翻攝自後宮甄嬛傳官方微博)

夯劇《後宮甄嬛傳》堪稱華劇史上最成功的古裝劇之一,首映播畢都10年了,仍有電視台在重播,討論熱度始終沒斷過,而該劇除了捧紅一票後宮娘娘、讓女主角孫儷爆紅奠定頂級女星地位外,萬點叢中一點綠的「雍正帝」陳建斌,紮實演技讓人印象深刻,但也認為他有違當年宮廷劇總選「帥氣皇帝」的風潮,而這都因導演鄭曉龍的獨到見解與眼光。

《後宮甄嬛傳》中的雍正皇帝,中年的陳建斌不是美男子式的帥氣,但以演技展現集萬千仰慕於一身的氣魄,也因為如此,《甄嬛傳》在剛播出時,少了帥皇帝這一亮點,熱度不比其他熱門清宮劇,而是劇情延展,才慢慢熬出頭,導演鄭曉龍受訪時表示,他設定要將《後宮甄嬛傳》拍成具有批判意識的古裝劇,想帶給觀眾一個真實,因此在宮廷禮儀及服裝上認真考究史實還原,在挑選雍正帝時,鄭曉龍也希望貼近歷史,其實有很多男星人選,是人帥又演技好,但要實踐導演追求史實的框架下,雍正帝扮演者其實不好找。

鄭曉龍導演某次在節目上坦言,陳建斌非常適合這個角色,一來是因為雍正登基時的年齡,跟陳建斌當時的年紀差不多,而且陳建斌眉宇間的神采,也跟流傳下來的雍正畫像神似,當然,還有陳建斌的演技非常到位,不僅自己演得好,還能帶動身邊的演員們進入情境,這促成了《後宮甄嬛傳》的成功。

導演對陳建斌讚不絕口,說他不但長得像,「身上又有皇上的那個勁兒,很適合」,還加了一句:「每一個妃子都喜歡他,是這樣的」,當時節目主持人立刻對上節目的5位娘娘進行投票調查,問她們是不是都喜歡皇上,結果只有2人舉手,陳建斌當場笑出來,哀怨地說:「我多尷尬啊,你們居然都不舉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