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左起)法網退賽,隔空獲得小威廉絲的聲援。(美聯社資料照)
大坂直美(左起)法網退賽,隔空獲得小威廉絲的聲援。(美聯社資料照)

大坂直美1日宣布退出法網,同時自曝有憂鬱、焦慮等心理問題,法網官方壓著她打的局勢很快出現變化,多位選手聲援大坂直美。女網天后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在法網記者會說:「我希望現在能給她個擁抱,因為我明白這種感覺,我曾經處在她那種位置。每個人的性格不同。你們最好讓她採用自己的方式去處理。」

其實小威算是謙虛了,她多年來經歷的狗屁事遠超過大坂直美,她長期受到暗藏的種族歧視、身材歧視、性別歧視,然而小威強調每個人的承受度本來就不同。當法網處罰大坂直美的時候,聲援她的球迷就批評法網的冷血:「這顯然是直美發出的求助信號,法網居然只以罰款禁賽來回應。」

美媒《雅虎體育》評論,大坂直美退賽,這件事沒有人是贏家,其實所有人都是輸家。4大滿貫賽官方必須調整經營態度,並修補與選手的關係。

大坂直美指明是2018年美網奪冠之後就開始對抗憂鬱,小威廉絲當時大鬧一場搞得烏煙瘴氣,但問題不是在小威而是媒體。在小威長期統治女網之後,媒體對於大坂直美這顆新星充滿期待,鋪天蓋地的讚揚與寵愛,《時代雜誌》封面還以「球后繼承者」來宣傳大坂直美。

媒體或許沒有惡意,問題在於大坂直美很強但不是無敵鐵金剛,她也有弱點和情緒管理不好的問題,只因為她在美網、澳網摘冠,外界就期待她在4大滿貫賽都要有頂尖表現,導致每次她在法網、溫網失利就被質疑,這種質疑顯然是非常不公的。

法網和法國網協做為大型組織必須一視同仁,如果因為是明星就享有特權,以後那些規定有誰會遵守?這次大坂直美單方面抵制記者會又不回應官方的詢問,當然會惹毛他們,只是他們強橫霸道、張牙舞爪的嘴臉令外界觀感不佳。

老球后比莉珍金(Billie Jean King)推文:「大坂直美自曝憂鬱是非常勇敢的,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給予她迫切需要的個人空間。祝福她。」

NBA球星柯瑞(Steph Curry)也跨界出來聲援:「妳其實不需要被逼得這樣做的(抵制和退賽),但是妳很了不起喔,在那些本該保護妳的當權者未能盡職的時候,妳選擇高尚的處理方式,非常值得尊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