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婆婆因為確診需要插管,急診醫師急幫忙找手機,透露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與家人通話。(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婆婆因為確診需要插管,急診醫師急幫忙找手機,透露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與家人通話。(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這可能是跟先生、兒子講的最後一句話」。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薛程蔚表示,輪值大夜班的晚上,突然來了一個陽性確診的婆婆,由於狀況十分嚴重,須緊急插管治療,但婆婆卻想和先生、兒子視訊通話,

薛程蔚日前於個人臉書寫下這段故事,26日於醫院內輪值大夜班,當日晚間8點多已陸續收治7名確診病患,醫護同仁忙得不可開交,深夜11點多又來了一個確診病患,還沒來得及聯繫家屬,就宣告死亡。

這時又來了一名集中檢疫所驗出陽性的婆婆,對方喘到無法完整說完一句話,需要緊急插管治療,但醫護人員為她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插管,而是替她找手機。薛程蔚向婆婆說「插上管有很高機會拔不掉,趁妳還清醒跟你先生兒子說說話」,婆婆既無助又害怕地不斷詢問「我的狀況很嚴重嗎?」

薛程蔚再次地說「這可能是你跟先生、兒子講的最後一句話」,但婆婆太喘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視訊電話那頭,婆婆的兒子不斷地叮囑「妳要好好的,加油加油」,婆婆只能免強地應聲「好」,就開始插管,場面令人鼻酸。薛程蔚坦言這根管是從事急診醫以來,最凶險的一次,因為她是PCR陽性,插管救治的同時,血氧一路從76%掉到40%,再把血氧拉回100%。

薛程蔚感慨地表示,台灣疫情雖然很嚴峻,但大家沒有必要悲觀,確實地做好防疫工作,非必要不要出門,祈禱台灣能安全度過這波疫情。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