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梁朝偉在《色.戒》有激情的床戲。(圖/中時資料照)
湯唯、梁朝偉在《色.戒》有激情的床戲。(圖/中時資料照)

2007年李安執導的電影《色.戒》因大尺度轟動一時,片中男主角梁朝偉三點全露,與同樣裸身的女主角湯唯有不少的香豔鏡頭,成功創造話題。據悉,李安本來有為梁朝偉安排替身,但梁朝偉仍親自上陣,背後的原因令外界好奇。

李安決定拍攝《色.戒》時,十分煩惱男主角「易先生」的選角,本來擔心梁朝偉會婉拒,想不到對方反而主動找上門,因為當時他正在思考該如何突破自己的戲路,聽聞李安在尋覓適合的人選,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不假思索的答應演出《色.戒》裡的易先生。而李安也顧慮劉嘉玲感受,找來大陸男星鄭愷來當梁朝偉的裸替,可是梁朝偉堅持不用替身,於是鄭愷就少了這個機會了。

李安相中湯唯的外型與氣質,選她演出《色.戒》女主角王佳芝,因此一炮而紅。(圖/中時資料照)
李安相中湯唯的外型與氣質,選她演出《色.戒》女主角王佳芝,因此一炮而紅。(圖/中時資料照)

梁朝偉為了開創更多自己的戲路,不但捨棄替身三點全露演出,拍攝前還為戲減重8kg,並接受畫眼袋、法令紋和推高髮際線的角色安排,這對當時走偶像路線的梁朝偉來說,無疑是個大突破。

電影中的情慾戲共拍了一個禮拜,李安表示「記得有天我在旁邊哭到不行,梁朝偉還來安慰我說『導演,我們只是露個皮肉,你要保重』,梁朝偉被我折騰成那樣還反過來安慰我,拍完以後我們4個(李安、梁朝偉、湯唯、王力宏)都生了好久的病,好像大病一場」。李安想起有場戲拍了13次,很不人道了,他就問梁朝偉,「看起來你好像還有一點力氣」,梁朝偉點頭,他們就再來,直到梁朝偉像第一次演戲,從完美到不完美,「連他都無法控制時就會很動人」。果不其然,在李安的堅持下,《色.戒》不但票房亮眼,還橫掃國際各大影展,成為影壇經典。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