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來了》居家輕量肌力練習 長輩、小孩一起GO。(示意圖/Shutterstock)
教練來了》居家輕量肌力練習 長輩、小孩一起GO。(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這個無法到健身房運動,連公園都不一定開放的非常時期,大家還是要盡量繼續維持運動的習慣,才能保持身體健康,維持免疫力。

打算在家自我訓練時,你最好先弄出一片適合運動的小空間。記得,安全很重要,別因為在家做運動而砸了燈、撞了頭。接著,在家很適合用「間歇運動」的模式練習。每個動作動個20到30秒,休息10秒。找幾個動作串接起來一起練習。

TABATA - 居家輕量肌力練習(無器材可)。(影音來源/照護線上提供)

至於要做哪些動作呢?最基本、最經典的動作,像是深蹲、弓步蹲、捲腹、臀橋,都是很值得練習的。然而,當你練習的差不多,可能會認為只做深蹲很無聊。這時你可以考慮幫自己的訓練加一點重量與手臂鍛鍊,讓原先的下半身練習變成全身運動。啞鈴重量依個人狀況而定,從1磅(約0.45公斤)到5公斤開始。

重量訓練對增加肌力、骨質都有好處,還能增加基礎代謝率,讓新陳代謝變好。雖然可能許多人在家沒有準備啞鈴,初期還是能靠著拿水瓶練習,即使重量不重,但只要多反覆幾次,還是對增加肌耐力有幫助的。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幾個可以在家完成的輕量肌力訓練。若對深蹲尚不熟悉的,可以先看「腿在人在,腿老人衰,經典深蹲練起來!」這篇練好深蹲喔。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