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疫苗速度遭嫌慢,醫曝複雜流程直呼,真的無法快。(圖/Shutterstock)
檢驗疫苗速度遭嫌慢,醫曝複雜流程直呼,真的無法快。(圖/Shutterstock)

首批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昨抵台,許多人非常期待,但食藥署力拚在6月11日核發封緘證明,等於還要2周的時間才可能供人接種,讓部分人士批評食藥署動作慢,對此,醫藥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發文直呼,檢驗疫苗的流程很複雜,從拆箱、清點數量,到採取樣品後,還要進行多項檢測,有些檢驗真的快不了。

醫藥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昨發文表示,有些檢驗真的沒辦法快,像是,細菌的檢驗,總要給細菌時間生長吧?如果要更快,想進口的廠商就要像莫德納一樣送件,然後提供試劑跟標準品。

醫藥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指出,食藥署昨晚完成首批莫德納的冷鍊查核以及樣品抽取,火速送回實驗室檢驗,力拚14天內檢驗完畢、核發封緘證明書。

醫藥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透露,疫苗檢驗很複雜,食藥署要派人到現場監督拆箱、核對疫苗批號、清點數量、查核運送冷鍊,並各抽取600劑樣品進行疫苗異物檢查,在-20℃冷凍倉儲封存疫苗後將樣品攜回食藥署國家實驗室,進行外觀、鑑別、pH值、純度、不純物、RNA含量、RNA包覆率、細菌內毒素、無菌等試驗。

醫藥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說,食藥署日前已收到莫德納原廠提供的試劑與標準品進行測試,若經審查文件資料與檢驗皆合格,最快可在6月11日前驗畢、核發封緘證明書,後續完成封緘後,即可交由疾管署進行疫苗接種作業。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