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餐盤飲食法有助減重。/邱暐琪製圖
211餐盤飲食法有助減重。/邱暐琪製圖

斷食太困難!克制不了吃的慾望,營養師建議可以先從食物選擇著手,就是很好的減重方法。211餐盤飲食法,讓你保持均衡營養的同時,又能達到減重效果。211餐盤飲食法是將每餐的食物分成四等份,以2:1:1的比例去攝取,每餐蔬菜佔1/2、全穀類佔1/4、蛋白質類佔1/4,簡單掌握食物比例,輕鬆達到減重效果。

減重名醫現身說法,健康享瘦不必餓肚子

Cofit減重名醫宋晏仁醫師是211餐盤飲食法的最佳見證者,他曾因為90幾公斤的肥胖體重,導致體檢報告滿是紅字,已構成健康危機,讓他終於下定決心減肥,當時就是使用211餐盤飲食法,在6個月內成功減重近20公斤,而且從不餓肚子,既吃得營養又瘦身成功。

宋晏仁醫師以211餐盤飲食法成功甩肉近20公斤。/ Cofit機構提供
宋晏仁醫師以211餐盤飲食法成功甩肉近20公斤。/ Cofit機構提供

飲食問題是體重降不下來的關鍵

線上營養師平台Cofit總營養師方晴誼表示,飲食是控制體重的根本,對於想要減重的民眾,須先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211餐盤飲食法的好處是可以每餐都攝取到人體所須營養成分,容易控制營養比例,很適合一般民眾去實行。

帶便當的上班族或是外食族,在選擇菜色時就可將便當比例劃分為二,一半裝盛蔬菜,另外一半則是以魚肉蛋豆類的蛋白質,與根莖類、穀類等碳水化合物各半比例,以達到均衡營養。

若想做更精確的飲食搭配,可以諮詢專業營養師,營養師會因個人體質差異給予適當的建議,因為每個人吸收度與醣的耐受性不同,飲食比例上最好有客製化的調整空間。

Cofit總營養師方晴誼強調控制飲食的重要性。/ Cofit機構提供
Cofit總營養師方晴誼強調控制飲食的重要性。/ Cofit機構提供

搭配運動,減重效果更好

總營養師方晴誼表示,當身體開始適應211餐盤飲食法後,建議民眾搭配運動來達到更好的減重效果。若是沒有運動習慣,建議可以先從快走、騎腳踏車等簡單的運動開始做起,穩定維持固定幾天運動的習慣,後續再因身體狀態調整運動強度。

Cofit提醒民眾,實行211餐盤飲食法的同時,也別忘了盡量避免含糖飲料,因為飲料一旦下肚,撇除熱量問題不談,負責囤積脂肪的荷爾蒙:胰島素就會出動將飲料中的糖,轉化成能量儲存起來。而一旦超出身體所需多餘的能量,就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內。民眾應多喝水,讓水協助身體代謝機能,維持健康體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