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助減重?看專業醫師怎麼說

夏天快到了,很多女性開始補充蔬果酵素,想藉由酵素來幫助減重瘦身,然而酵素究竟是什麼?是否真有奇效?讓專業醫師來解答。

酵素又被稱作酶,是加速化學反應的催化劑,能協助人體代謝消化,具有「專一性」,只會對特定的物質產生化學反應,舉凡澱粉酶分解澱粉、蛋白酶分解蛋白質、脂肪酶分解脂肪等,每種酵素對應不同功能,分工仔細,是協助消化代謝的幕後推手。

許書華醫師強調酵素與減重沒有直接關係
許書華醫師強調酵素與減重沒有直接關係

酵素對減肥沒有直接性影響

輔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書華表示,人體中都存在酵素來維持生理機能。代謝、消化都必須有酵素的參與。但補充酵素幫助減重的說法並不正確,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關係。減重的原理是必須讓消耗掉的熱量比吸收進來的熱量多,所以想控制體重的民眾仍須倚仗飲食調整與有氧運動。

酵素協助分解大分子,更助胃腸消化吸收

許書華醫師強調,酵素的作用單一,就是幫助消化、吸收、代謝。若是胃腸功能不夠好的民眾,可以額外補充酵素,讓酵素把脂質、蛋白質、澱粉這類比較大的食物分子,切成小分子,讓人體更容易吸收,胃腸舒暢,排便也會更順暢。若胃腸功能一切正常,就沒有額外補充酵素的必要,人體本身便有酵素輔助消化,酵素是視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補充的保健食品。

專業醫師提醒民眾,酵素並非減肥藥,甚至有些廠家會在酵素中加入瀉劑,讓人感到排便順暢,民眾在購買酵素前應確認內含成分,以及是否有附上酵素活性檢測及其他數據資料,並非內含酵素多就是好,消費者應理性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且購買具國家品質標章的保健食品讓健康更有保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