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機場快篩站設置不到一天,就因中央撤銷公告遭到拆除。(李金生攝)
金門機場快篩站設置不到一天,就因中央撤銷公告遭到拆除。(李金生攝)

急急如律令!金門縣府前天公告,擬自24日起在尚義機場啟用快篩站,未料半夜生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趕在24日凌晨宣布撤銷金門縣府公告,金門縣長楊鎮浯昨晨趕赴機場勘查整備作業,卻看到快篩門已被拆除,痛罵「七早八早是要拆給誰看?」機場民航站主任洪念慈解釋,因中央認定縣府此舉違法,無法提供場地。

民航站解釋 中央認定違法只得拆

中央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金門縣府在機場設置快篩站,會對大家的生活造成區隔,破壞金門與台灣生活圈,因此動用《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規定,以指揮官的權力駁回相關措施。

台灣疫情大爆發,僅餘台灣本島的台東縣、離島的金門、馬祖、澎湖沒有本土病例,金門縣府前天公告,自24日起,入境金門旅客應提供3天內核酸陰性報告,若無法提供,則需在機場快篩站接受採檢,若是陽性,將由救護車送至衛福部金門醫院就診。

縣府事前已發函 卻在半夜被暗算

據了解,金門縣府事前發函指揮中心說明新措施,未獲陳時中同意。指揮中心昨天凌晨12時55分發稿,宣布撤銷金門縣府公告,令縣府官員有半夜被「暗算」之感。

楊鎮浯昨晨9時30分赴機場視察,聽說快篩門已遭拆除、移走,頓時一臉錯愕,對著洪念慈連聲問道,「是誰拆除的?」「航警呢?現在是怎樣?」洪念慈解釋,因中央認定縣府公告是違法,航站區域不能配合提供場地設置快篩站。楊鎮浯追問,「昨天中央撤銷的是強制(快篩),難道連自願快篩也不行,沒辦法配合嗎?」

楊鎮浯愈說愈大聲,縣府和航站人員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洪念慈最後回答:「自願就請到其他地方」。楊鎮浯回說:「好,你講的!」在尷尬、火爆的氣氛中,結束一場地方首長與中央派駐官員的激烈爭執。

地方醫療量能不足 盼允機場快篩

陳時中昨天表示,對金門縣府提出的要求,專家諮詢小組做過研議,無論在實際面、法律面都站不住腳,共識是不同意。但楊鎮浯的擔憂並沒有錯,手段上可以再改進,如何讓金門把防疫做得更好,可由縣府提出,指揮中心願意協助。

金門縣府在尊重中央的原則下,決定調整作業為「非強制性」勸導入境旅客進行快篩,對象則為與確診者接觸、足跡交集者、來自高風險的雙北、桃園等旅客、自覺有感染之虞者。

楊鎮浯表示,非常遺憾,在機場快篩是為了金門好、為了鄉親好、為了台灣好,盼有效防堵疫情擴散,確保金門淨土,希望中央能體察金門醫療量能有限,盡快同意執行,縣府仍希望在自願的情況下,在機場周邊盡快再設置快篩門。

楊鎮浯昨日的雷霆之怒,獲金門鄉親好評,支持者留言灌爆他的臉書。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