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芬曾在訪談中談及出道經歷。(翻攝自國家電影中心影片)
李玉芬曾在訪談中談及出道經歷。(翻攝自國家電影中心影片)
李玉芬曾在訪談中談及出道經歷。(翻攝自國家電影中心影片)
李玉芬曾在訪談中談及出道經歷。(翻攝自國家電影中心影片)

80多歲的資深演員李玉芬曾演出《嘆煙花》、《黑金》等電影,活躍於台語片與擔任配音員,黑白片,也是位配音員,恬娃23日在臉書透露「資深藝人李玉芬阿姨已於4月26日逝世,去當快樂天使了」,並代李玉芬女兒感謝大家的關心支持及照顧。資深製作人周遊(阿姑)、導演李朝永過去曾與李玉芬合作過戲劇《嫁妝一牛車》也頗有私交,對於老友辭世,阿姑受訪時難過不捨,但表示因為近期疫情的關係,所以沒能去參加告別式。

李玉芬與已故藝人張美瑤同期出道,為玉峯影業演員訓練班第一期學員,幾年前她身體較為硬朗時,還曾在國家電影中心的訪問影片中談及出道過程。李玉芬生前最要好朋友是資深藝人莊麗,莊麗痛失好友哀慟不已,她難過表示「她已經病很久了,比我還年輕,但這也是她的命」,她說李玉芬已經出殯,其家人也為她舉行基督教儀式追思會,但現在疫情那麼嚴重,自己因年事已高且身體欠安休養中,所以家人都不讓她出門,所以也沒有去送好友最後一程,且李玉芬的家人發布追思會訊息時,就考量正值疫情肆虐,已告知大家不克前來無妨。

周遊受訪時表示,當年她籌拍《嫁妝一牛車》,住她家隔壁的台視一線女演員王晴美推薦表姊李玉芬參與演出,拍了戲後就變成朋友,雖然後來自己改拍國語劇,沒有再跟她合作,但私交一直都不錯,常到家裡聚會。她說李玉芬兒女都很孝順,私下雖然不愛講話、個性內向,但為人熱心、很關心朋友,多年前就算摔跤骨頭斷了、行動不便,仍堅持要拄著拐杖來參加她的明星演唱團,還是她勸對方不要再勉強來。

周遊透露,她的前夫、導演馮凱的爸爸陳建良與李玉芬、莊麗等人都是台視老友會成員,多年前經常在外地拍戲的馮凱曾經拿了20萬請莊麗幫忙照顧爸爸,「李玉芬會開車,就常會開車載莊麗買東西去基隆的安養院看阿凱的爸爸」。

李玉芬多年前曾上過康康、郁方主持的《大家來說笑》,一向關心資深藝人的康康表示,她是一個非常和藹可親的長輩,希望她一路好走,「阿姨應該只有上過我們節目,因為她人很好、很正經嚴謹,不會講八卦,也不會亂開玩笑,所以應該不太可能上其他電視節目。阿姨都是演媽媽婆婆居多、很少演壞女人,私底下、螢幕上都是很好的人」。此外,演藝總工會理事長康凱則是透過媒體告知才知道此噩耗,也對此難過不已。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