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升級,全國停課潮來襲!家中孩子如何跟上學習進度,甚至培養自學能力至關重要。(蘋果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防疫升級,全國停課潮來襲!家中孩子如何跟上學習進度,甚至培養自學能力至關重要。(蘋果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因應日前疫情嚴峻,教育部公布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全面停課,而大專院校及高中則改為全面改採線上課程。面對孩子在學教育被迫延期,爸媽們都應感受到不少壓力與擔優。實際上當前已經有不少種類繁多的 app可擔任孩子的居家小助教,讓「家裡變教室」不再痛苦與困難,能給予寶貝們多元探索的機會,開發更多潛能。

【快樂學習 家裡是最舒服的教室

在學無止盡的人生道路上,除了校園教導的必修課程,其實生活中處處皆知識。家裡和父母陪伴營造的溫馨氛圍,搭配包羅萬象的學習 App,新知識的來臨,變得讓人興奮又快樂。

*一號課堂-提升自我的學習平台:榮獲2020年 App Store 編輯推薦。建構10分鐘就能學習一項新技能、認識一則新故事的超高效率法則。

*Udemy - 線上課程: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打造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的豐富,專業學術、生活技能和養成心智一次囊括。

【心法一起練習 疫情讓親子關係更靠近】

平時上下班的忙碌,讓你回家陪伴孩子寫功課總是急呼呼嗎?現在分秒的貼身相處,不僅告別要交代給老師的作業,讓有趣的學習心法app,把「應付孩子」變成「悉心照護」趁著突如其來的夏令營,拉近親子間的距離(在家更充實App Store Today Story)。

*Forest 專注森林:專心,絕對是學習路上的必得技能。每完成一次專注任務就能種下可愛小樹,挑戰專注養成,打造屬於自己的奇幻森林。

*MindNode – Mind Map:從小認識自己的思緒很重要!讓孩子學會用心智地圖整理知識,進而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Agenda.:善用Agenda,改善丟三落四的壞習慣。將各科待辦任務記在這裡,精美畫面和心情紀錄帶來聯絡簿沒有的充實和成就感。

【AR探險多元領域 從現在開始】

無法出門的日子,孩子難免偶爾吵鬧坐不住,想換取片刻平靜的爸媽,不妨試著用 AR 擴增實境技術類型的app,帶領他們以新穎科技遨遊世界吧!透過視像化的呈現,無法實地走訪土地,也能認識星空、翻閱山川河流,嶄新的學習體驗與未知的驚喜從此展開。

*星象指南Sky Guide:欣賞星空再也不受黑夜限制,無論身在何處,恆星、行星甚至衛星全部都能解鎖認識。

*WWF Free Rivers:擬真山川美景盡收眼底,見識人群、動物和大自然的互相依賴,實際捲起袖子建築水壩,完整體驗水資源的重要性與豐富人文情感
。

*Complete Anatomy ‘21:隱藏版小小醫生在你家!藉由AR一一解惑人體奧秘,提供比課本還完整的生物與健康教育。

【開放式啟蒙探索 小小天才即刻養成】

讓科技力成為孩子的超級助力吧!發揮正向影響,由編輯團隊精選的啟蒙App,在安全內容的審核下,透過探索、啟發和創作能量的開創,養成不同領域小小天才,打造全方位的高品質學習環境。

*Sago Mini遊戲世界:兒童遊戲:開心是開發者的終極目標,相信好玩的遊戲能啟發孩子無限好奇心
。

*毛毛蟲幼兒園:出自兒童繪本大師 Eric Carle之手,以拼圖、歌曲唱跳解決毛毛蟲的飢餓,培養克服困難的勇氣
。

*Onni & Ilona: 快樂形狀:用形狀和可愛零件拼湊,促進精細動作和視覺物體辨識技能。

【爸媽喘口氣 說故事小幫手】(Today Story)

和孩子親暱相處一整天的你,既要在家辦公又要照顧孩子,毫無休息時間的你連睡前也要擔任說書人的角色哄兒入眠。以下幾款 apps 將化身得力幫手,讓孩子快快進入夢鄉,爸媽也得以放鬆休息。

*睡前故事:熟悉經典童話、成語故事,也有助眠白噪音的選擇,替寶貝編織一個安穩夢鄉

*親子天下有聲故事書:擁有出自親子天下的同名幼兒月刊,由幼教專家、兒童文學作家、繪者們親自編寫的故事,語言力、想像力和創造力一次激發。

*呆呆童書:我的家:互動式繪本,良好生活習慣和禮貌,由主角阿光親自示範,作為孩子學習的榜樣

*呆呆囡仔古:融入語言推廣元素的台語版,同時搭起祖父母橋樑,一起作伙聽講古。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