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i串流音樂浪潮來襲,隨時隨地可以享受高音質的個人音樂饗宴。(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HiFi串流音樂浪潮來襲,隨時隨地可以享受高音質的個人音樂饗宴。(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Apple Music無預警宣布6月升級HiFi音質,並針對AirPods、Beats耳機推出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特性,帶動各界對於HiFi音質相關問題的好奇。如果你也期待聆聽更高音質的串流音樂,耳機、網路速度事實上都會影響體驗,好奇的你可一起來了解!

KKBOX早於Apple Music在台推出HiFi音質服務。根據KKBOX說明,KKBOX為亞洲最大無損音質曲庫,全曲庫超過 7,000萬首歌、HiFi 超過 4,000萬、Hi-Res 超過 300萬。KKBOX 自2020 年底推出全台第1個 HiFi 無損音質服務,提供16 bit / 44.1 kHz 或 16 bit / 48 kHz 音樂格式,今年四月宣布台灣高解析音質格式「Hi-Res」上線,升級提供 24bit / 48kHz、24bit / 96kHz 或 24bit / 192kHz FLAC 檔案。

【哪些串流音樂平台支援HiFi音質?】

目前在台灣提供合法無損音質串流服務只有 KKBOX,國外提供無損音質串流服務,包含 Amazon Music HD、Tidal、Qobuz 皆未在台灣正式提供服務。

而Apple Music則是宣佈將會在6月份升級,現有訂閱用戶不需要額外加價就可以體驗全曲庫7500萬首的HiFi音質音樂,而上線之際預計會有部分音樂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Spotify則是在2021年2月宣布將推出HiFi音樂,但是Premium 付費訂閱用戶未來將能升級至無損音質「Spotify HiFi」,但目前沒有確定推出的時間與相關服務細節。

【HiFi音質的定義為何?】

KKBOX指出,HiFi 為 High Fidelity 的簡稱,代表的是「高傳真」,一般來說 CD 音質 (16bit/44.1kHz) 以上的音質就會包含在「高傳真」的定義內。而根據日本JEITA所公佈的文件定義,Hi-Res 高解析音質則提供超越CD音質的格式:24bit / 48 kHz、24bit / 96 kHz 與24bit / 192 kHz 。

【音質規格如何解讀?】

舉24bit/192kHz為例,其中的 24 bit 指的是「2 的 24 次方」來記錄聲音的強弱輕重變化,而「Hz」是頻率,用於聲音的數位取樣,定義為 1 秒內作多少次取樣。 192kHz 是 1 秒內作出 192,000 次的取樣點位,取樣點越多失真會越低,更能真誠還原音樂的細節。

音質規格如何解讀?(KKBOX提供)
音質規格如何解讀?(KKBOX提供)

【要聽無損音樂,建議網路環境是?一定要5G嗎?】

網路速度會影響播放音樂的流暢度,因為無損音質的音樂檔案比較大, 5G 能帶來更流暢的行動聆聽體驗。

而因音檔規格不同、每首歌曲檔案大小不同、消費者裝置(手機或電腦等)也不同,較難保證在多少網速不會Lag。以平均來說,HiFi 音質檔案大小約為 35MB,Hi-Res 音質檔案大小約為 50~100MB。

KKBOX建議在 Wi-Fi 或網路環境穩定下使用,或者透過 5G 獲得最佳體驗,如果用戶想要節省行動網路流量,可先使用 Wi-Fi 下載音檔,但須考量個人設備的儲存空間。

【藍牙耳機到底能不能聽無損音樂?】

KKBOX指出,目前市面上無線耳機支援 HiFi 等級的傳輸僅有「高通的 aptX HD 、 SONY LDAC」 兩種。當前蘋果手機(iPhone)和電腦都沒辦法以這兩種格式提供無線傳輸,同時 AirPods 系列耳機僅支援藍牙AAC 傳輸,因此無法聽到無損音質。這一點已經獲得蘋果官方證實,當前的所有AirPods耳機(AirPods、AirPods Pro、AirPods Max)以及Beats耳機,都僅能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訊。

【想聽無損音樂 耳機應該怎麼選?】

HiFi 無損音質相對於一般音質保留了更多音樂的細節,但聽到的差異程度會隨著聆聽的設備而有不同。KKBOX建議使用有線耳機、數位音訊播放器(digital audio player, DAP)、或是DAC(數位類比轉換器。這是一台外接的機器,可能透過 USB的方式連接電腦或手機,可以解析Hi-Res 的音質。產品面上,想聆聽HiFi音質,DAC 加上耳機是必要的設備,可以是分開的兩台,也可以是二合一的裝置),或支援 aptX HD、LDAC 藍牙解碼的設備聆聽,享受細膩真實的無損音質串流音樂。

以耳機來說,當前僅有Hi-Res認證,而有線耳機、無線耳機都可以申請。因為無線耳機支援 HiFi 等級的傳輸僅有高通aptX HD 、 SONY LDAC兩種,因此若是無線耳機支援Hi-Res音質,也就是等於支援高通aptX HD 、 SONY LDAC其中一種傳輸標準。然而申請認證與否,不一定等於耳機的播放能力(可能支援Hi-Res播放,但是沒有申請認證)。建議要挑選聆聽無損音質耳機的朋友,多看多問,確保自己可以選購到合適的耳機,無痛升自己的音樂體驗!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