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吳以涵在家線上上課。(吳以涵媽媽提供)
童星吳以涵在家線上上課。(吳以涵媽媽提供)
小小彬(右)與弟弟迷你彬分就讀高中和國中。(溫兆宇提供)
小小彬(右)與弟弟迷你彬分就讀高中和國中。(溫兆宇提供)

19日起全台各級學校停課的消息讓不少家長手忙腳亂,但是童星們處變不驚,以《俗女養成記》中「小嘉玲」暴紅的13歲童星吳以涵現就讀國一,身為「時間管理大師」的她不擔心整天待在家無聊,她說自己一向很會安排,有很多事情可做,不會讓自己浪費時間。

功課一向名列前茅的吳以涵說,「在家可以做很多事,除了課程準備,還可以自己超前進度先往後一直讀,最近也接了一部鬼片,剛好在家裡可以好好做角色功課。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會讓自己無聊,可以想出自己可以做的很多事,才不會浪費時間」。住新北市的她說學校「停課不停學」,18日是第一天,學校讓他們先進行課程準備及3種視訊教學的測試,19日才正式以視訊上課。

她坦言在家用電腦視訊上課因還很新鮮,所以有點期待和興奮,但猜想應該3天後就會開始懷念在學校和同學一起上課的日子,「還是跟老師、同學在學校一起面對面上課比較好」。她與家人出門採買民生用品時,除了口罩絕對不會拿下來,也一定會不斷提醒噴酒精消毒、回家勤洗手,「我們去買東西時都空了,超多人,超恐怖的!」

就讀華岡藝校戲劇科一年級的小小彬,平常每天早上5點就要起床通勤到學校,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很長,停課讓他省去很多時間,爸爸溫兆宇(小彬彬)也鬆了口氣。就讀國中的迷你彬是棒球隊原本住校,前天爸爸也幫他把家當帶回家、順便清洗消毒,學校也採視訊上課,小彬彬說:「早上看他準時8點就在手機前面,邊吃早餐邊聽老師講課」。

讀小六的童星葉小毅家住桃園市中壢區,他說前陣子學校就只上半天,下午在家自習,他在家除溫習課程,剩餘時間就在房間打遊戲、睡覺,或練習經紀人給他的台語功課,晚上就看一些課外書籍,「多看一些書籍,整個人氣質談吐都會變得不一樣,才會有自己的想法和見解。譬如說:我要如何果斷抓住屬於我的機遇?」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