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與探索頻道宣布兩家公司媒體事業將合併成新上市企業,AT&T將獲得430億美元現金與債券,及新公司71%股權。圖/美聯社
AT&T與探索頻道宣布兩家公司媒體事業將合併成新上市企業,AT&T將獲得430億美元現金與債券,及新公司71%股權。圖/美聯社

AT&T與探索頻道(Discovery)宣布兩家公司媒體事業將合併成為新上市企業,AT&T將獲得430億美元的現金與債券,以及新公司71%的股權。

受此一合併消息激勵,周一美股早盤,Discovery股價勁揚近18%,AT&T亦上漲逾3%。

外媒稍早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AT&T正就旗下龐大的華納媒體(WarnerMedia)與對手探索頻道合併進行談判,此舉意味這家美國電信巨擘在面臨傳統媒體營運壓力日增之際,決定放棄過去大舉押注媒體業的策略。

根據談判內容,華納媒體事業包含負債的估值約達500億美元,可能最快周一達成協議,但知情人士透露,談判最終也可能破局。另有說法指出,合併後新公司包括負債的估值可能達1,500億美元。

一旦華納媒體與Discovery合併,將整合兩方備受串流影片市場衝擊的媒體事業。華納媒體擁有的頻道包括HBO、CNN、TNT、TBS以及華納兄弟(Warner Bros)電視與電影工作室。Discovery則擁有同名頻道和HGTV。

知情人士稱,Discovery執行長扎斯拉夫(David Zaslav)將領導新公司。

AT&T若出脫華納媒體,也意味是該公司策略意外大轉彎。AT&T於2018年砸下重金收購時代華納,當時交易金額約達810億美元,也使AT&T成為全球負債最高的非金融業公司。

倘若此交易屬實,也意味AT&T執行長史坦基(John Stankey)在走馬上任十個月後決定脫手前任執行長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任內兩大交易。今年稍早,AT&T甫與私募股權公司TPG達成協議,以18億美元出售DirecTV的3成股份。AT&T在2015年斥資49億美元併購DirecTV。

史蒂芬森去年夏季退休,由電信事業資深高層的史坦基接班,此人是該大型合併案的支持者,隨後也主導兩事業進行整合。但史坦基曾提過,他不會視任何資產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只要對母公司整體價值沒有貢獻,他就會出脫該事業。DirecTV過去兩年流失逾700萬訂戶。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