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知名企業實習,是不少學子在進入職場前的目標。(圖/取自Pexels)
進入知名企業實習,是不少學子在進入職場前的目標。(圖/取自Pexels)

在正式踏入社會前,許多學子把握求學階段,積極尋求實習機會,及早累積實務經驗的同時,更可為自身履歷增色不少。有名網友就在1111人力銀行的「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分享自己成功搶下競爭激烈的微軟實習名額,不過她的求職經驗相當特殊,歷經2度轉調部門,最終錄取的是企業服務事業群(Enterprise Service)的技術助理(Technical Assistant Intern)職位。

網友指出,微軟每個實習職位都有不同的面試階段,以技術助理來說,分為2階段面試,但她又比別人特殊了些,一開頭她接到人資電話,簡單針對履歷提問,並通知面試時間,以及需要準備的內容,包括3~4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正式面試訂在2天後,她花了些時間寫稿,並稍微記一下要說的內容。

第1關先在人力資源公司面試,一旁攝影機側錄面試過程。面試官以中、英文詢問,先是英文自我介紹,再請面試者分享做過的專案,並描述整體架構,接著詢問程式語言能力,面試官會唸出Java、JavaScript、C#、C++等,請面試者自評1~10分。這關過程只須準備好英文自我介紹就足夠了。

第2關,微軟技術中心(Microsoft Technology Center)面試,因疫情改為線上面試,網友總共面試了58分鐘。人資提問主要針對個人背景,以及過往資訊經驗。再來是部門主管,因MTC是偏技術部門,詢問關於資料庫、ML和資料結構問題。過程中,對方意識到她前2份工作是擔任前端工程師,便轉而詢問前端開發相關問題。最後是實習計畫負責人,著重人格特質與臨場應對能力。這裡關鍵在於每答完1個問題,就會被追問得更深入且犀利,千萬不可自亂陣腳。

1周後她接到微軟電話,表示主管非常喜歡她,但她可能不太適合MTC部門,有將她推薦給其他部門主管。起初,是轉至專家技術部,職位也轉成行銷助理。後來,考量她當初是申請技術助理,又改轉至企業服務事業群的技術助理職位。網友對此有感而發,她深刻感受到微軟很努力要把她送到對的地方,「他們會看見你的價值,並為你安排適合的位置。」

最後,微軟企業服務事業群(Enterprise Service)部門約她面試,這次僅與人資進行14分鐘面談。她覺得與其說是面試,更像是進行確認,對方介紹了部門工作內容,並詢問了她過往的相關經驗等。4小時後,她以收到錄取信結束這趟高潮迭起的面試旅程。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進入知名企業實習,是不少學子的目標,除了本身技能的精進之外,盡可能善用「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藉由眾人經驗分享,協助面試者瞭解企業文化評價,並汲取相關應試經驗,亦可察覺與避開不知道的雷點或無心之失,獲悉有利於面試現場的種種訊息,提高錄取機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