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運量直直落,車廂內人數寥寥無幾。(黃婉婷攝)
台北捷運運量直直落,車廂內人數寥寥無幾。(黃婉婷攝)

台北市防疫正式進入第3級警戒,民眾嚇得不敢出門,讓大眾運輸運具如公車、捷運運量直直落,據台北捷運公司統計,今日11時至15時的搭乘人數,較上周同期下降7成,幾乎是空車狀態,原本該在假日湧現返鄉人潮的大型轉運站也空無一人,業者還透露準備申請減班。

隨著防疫升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雙北正式升第3級警戒,民眾應盡量減少流動風險,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呼籲市民沒事不要外出,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呼籲市民別到雙北活動,也讓往返縣市間的客運幾乎班班空車。

首都客運集團總經理李建文坦言,原先昨日還維持核定班距發車,大約10至15分鐘1班,但防疫升級後,鄰近縣市如台北到宜蘭、台北到花蓮幾乎沒人搭班班空車。由於交通部公路總局說可申請減班,未來預計北宜線減班20%、北花線50%,但尖峰時段發車班次仍會維持,只會調整離峰班次,降低乘客群聚的可能。

北市交通局公運處科長張元榜提醒,由於目前仍維持正常上班上課,業者若想申請調整路線服務班次,尖峰時段必須維持班次服務水準,至於離峰時段,以不超過3分之1減班為準,但可視每條路線搭乘狀況微調。

此外,台北捷運也深受其害,位於萬華區的西門站、龍山寺站幾乎沒人,平時人潮多的忠孝新生站亦同,根據統計,今上午11時至下午3時,運量僅17萬人次,相較8日同期運量43萬人次,直接下跌7成。

不過,北捷仍決定維持原行駛班距,未來將持續觀察人潮情形,滾動調整行車班距。同時加密場站清消頻率,由原4小時縮短為2小時,列車營運時間清消頻率則將由原8小時加密為4小時。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