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女確診惹議,醫讚個案主動自費採檢,將對高雄可能造成的傷害降低,引發網友論戰。圖為疫情多點爆炸,各縣市針對人潮密集處消毒。(圖/環保署提供)
高雄女確診惹議,醫讚個案主動自費採檢,將對高雄可能造成的傷害降低,引發網友論戰。圖為疫情多點爆炸,各縣市針對人潮密集處消毒。(圖/環保署提供)

昨天確診的高雄女子(案1289)為獅子會已確診成員的女兒,因父親做疫調時謊稱她在國外,因此個案並沒有被匡列為接觸者,此事在網上引起討論、撻伐,對此,急診醫師白永嘉讚賞個案自費檢驗驗出病毒,雖沒通知1922的確做得不對,但也因為個案主動的態度,降低病毒對高雄可能造成的傷害。不少網友看了戰翻,有人認為個案感覺是心虛了才去採檢;但也有網友覺得不應該謾罵、檢討個案,願意說實話、出來篩檢就是對防疫最大的貢獻。

急診科醫師白永嘉昨在臉書發文表示,成14日公布的確診名單中,唯一在高雄的個案,本身沒有症狀,因為父親確診後,謊報女兒在國外,個案昨天自費檢驗才驗出病毒,「謝謝這位高雄的女孩,她主動、積極的態度,把對高雄可能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

不少網友見狀卻不買單,「其實她應該更誠實跟採檢醫師說明她的父親不是匡列者,而是確診者,也應該先打1922才行動」、「會走自費篩檢就是她自知有接觸史心虛吧?在有驗到算好運,驗出陰性就不用自主管理囉,其實不用幫這種人洗白啦!君不見她耗費多少醫療成本,害一堆急診醫護被匡列隔離」。

對此,白永嘉留言表示,他就是看到很多人在指責她才po此文!「別再罵她了,也許有人不認同沒關係,她沒有叫1922不應該,希望她口罩戴好戴滿;她沒有症狀,如果存有一絲僥倖心態,繼續上班、繼續活動,相信高雄一定淪陷」。

另也有許多網友替其緩頰,當下知道消息肯定是會驚慌失措的,加上台灣過去疫情守得很好,因此很多人突然知道自己可能確診,肯定是覺得緊張又害怕。「願意説實話的、出來篩檢的大家都應該謝謝他們,不隱匿就是對防疫最大的貢獻!」

白永嘉最後也補充說,對自己的接觸史有疑慮的人,建議還是撥打「1922專線」,請勿自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