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入圍本屆金曲獎7項大獎。(資料照)
田馥甄入圍本屆金曲獎7項大獎。(資料照)

第32屆金曲獎入圍名單今(12日)揭曉,首次出任金曲獎評審團主席的鍾成虎會後受訪,對於過去發片總金曲獎較無緣的田馥甄,本屆入圍華語專輯、華語女歌手等7項大獎,表現亮眼,鍾成虎表示:「她這次專輯設定及唱腔都有展現新面貌,製作品質及收歌、演唱能力也維持自己的特色,有一定的工業標準,因此在各項投票中勝出。」

至於每屆入圍必問遺珠一題,鍾成虎說:「其實真的滿多的,很難講得出來是那一個,周興哲、楊丞琳他們當然是遺珠,但投票就是這樣,必須要有結果。」強調2人表現非常好,都是非常棒的歌手,透露華語男女歌手入圍名單,分別經過至少3輪討論。

本屆大贏家則是分獲8項入圍肯定的曹雅雯《自本》及桑布伊《得力量》,鍾成虎認為2人此次入圍專輯的元素及風格多元,「曹雅雯這張原素非常多,風格上融和得滿好的,加上她演唱的聲線有獨特風格及辯識度,品質很整齊,自然在各個獎項得到這個票選的結果」;而桑布依的專輯採用多種風格,有電子也有管弦樂,曾次較以往分明更多,「兼顧傳統與現代」。

鍾成虎分析本屆入圍的華語女歌手特質,「萬芳在樂壇有自己獨特的表現方式,恰如其份地在這張專輯中展現各方面優勢。孫盛希有目前的時代感,新曲仍維持自己的風格;蘇慧倫重新出發,聲音永遠都有她的標誌。譚維維有很好的演唱技巧,抽離情歌作品,表現出更深層的情感。」

至於華語男歌手入圍者,鍾成虎誇瘦子唱功有目共睹:「在嘻哈歌手中成功創造出貼近歌詞及生活的flo。」同樣也是嘻哈歌手的杜振熙(蛋堡),「用說的就有說服力,也有獨特市場性」,而金曲常客林俊傑,「他的聲線非常特別,歌曲演繹很有穩定性、獨特性」,韋禮安的演唱功力,在這張專輯成功建立自己的標誌」,李泉的作品非常自然、創立新東西,而吳青峰雖然是重唱幫別人寫的歌,但就是能唱出屬於他自己的風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