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客在岸邊發現一條宛如異形的怪魚,經專家了解,推測此為「鞭冠鮟鱇魚」。(示意圖/達志影像)
泳客在岸邊發現一條宛如異形的怪魚,經專家了解,推測此為「鞭冠鮟鱇魚」。(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國加州一名泳客日前在水晶海灘州立公園發現一隻怪魚,身體宛如一顆球,頭部長出一根細長觸手,而且牙齒尖的像是玻璃碎片,讓人看了不禁寒毛直豎,隨即聯繫相關單位,專家推測牠應該是「鞭冠鮟鱇魚」,但這種深海魚為何會出現在淺灘仍待調查。

根據《今日美國》報導,一名泳客埃斯萊夫(Ben Eslef)日前在水晶灣州立公園(Crystal Cove State Park)岸邊,發現一隻全身黑的深海巨怪,體型像是一顆球,身上還有棘刺,而前額長出一根觸手,魚的牙齒更尖銳地像是玻璃碎片,由於其外型非常詭異,嚇得他趕緊通報公園管理人員。

水晶灣州立公園表示,全世界的鮟鱇魚多達200多種,此次發現的怪魚可能是「鞭冠鮟鱇魚」(Pacific Football Fish),生長於太平洋加州至秘魯海域,牠們的牙齒又尖又透明,像是玻璃碎片,嘴巴非常巨大,能夠吞下和自己相同身長的獵物。

雄性鞭冠鮟鱇魚的體長僅約1英寸(約2.54公分),雌性的體長則可達24英寸(約60公分),不僅如此,雌魚還擁有生物性發光的頭頂釣竿,可發光吸引毫無戒心的獵物靠近牠們,專家依據身型與頭頂釣竿推測,泳客發現的即為母魚。

不過鮟鱇通常活動於3000英尺(約1公里)深的海域,因此在岸邊發現如此完整的鮟鱇魚非常罕見。目前已將鮟鱇魚交由加州漁業和野生動物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收藏,進一步釐清牠出現在淺灘的原因,並持續探究當地的海洋生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