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峰因為和恩師的官司,被折磨到身心俱疲。(圖/翻攝自青峰臉書)
青峰因為和恩師的官司,被折磨到身心俱疲。(圖/翻攝自青峰臉書)

蘇打綠主唱吳青峰遭恩師林暐哲控告違反著作權法,「蘇打綠」只能改名「魚丁糸」,11雙方在法庭當面對質,深夜青峰有感而發,在社群平台首度吐露心裡話,洋洋灑灑寫了4千字長文,控訴連懷孕的成員馨儀也被告,字裡行間滿是心痛,讓粉絲十分擔心他的狀態。

青峰在臉書發文透露,「事件開始時,我正面臨《歌手2019》決賽演唱〈歌頌者〉的掙扎,我沒有告訴周遭的人發生什麼事,自己每天回到飯店默默流淚。坦白說,最開始我問律師:『我們能不能乾脆認輸?他要錢,就照他說的賠,當花錢學教訓、認清一個人,也就不用浪費生命在他身上了。』」

青峰坦言,他一直將林暐哲是為父親般的存在,「但事實上,這樣的盼望落空了,一次又一次,我終究心死了。」一開始林暐哲只要〈歌頌者〉這首歌,但最後的和解條件卻是要求他繼續授權所有蘇打綠發表過的詞曲,讓青峰徹底心死,認為自己於情於理都毫無虧欠,甚至仁至義盡。

2004年,我創作〈小情歌〉,寫下這句歌詞:「我想我很適合/當一個歌頌者」,2019年,我引申創作了〈歌頌者〉這首歌,「歌頌者」三個字我自引〈小情歌〉歌詞。今天,他卻表達「歌頌者」三個字,是他給的建議,讓我不可置信。 從兩年前這件事發生以...

吳青峰發佈於 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他也提到在2018年就口頭告知林暐哲要拿回詞曲版權,也獲得對方同意,12月雙方簽署「合約終止協議書」,然而2019年他卻收到林暐哲寄來的存證信函,沒多久就因假處分、民事訴訟、刑事等案件鬧上法院,原本心寒的青峰不想再爭,但在律師的說服下,決定為所有同樣遭遇的創作者奮力一搏,「我是一個創作者,還在努力創作著,我深知,音樂一旦失去靈魂,就只剩下技巧;而法律一旦忽略人心,產生漏洞,就只是文字罷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