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發布疫情警戒第三級,餐廳將不得再有5人以上聚餐。圖為美食街。(資料照)
若發布疫情警戒第三級,餐廳將不得再有5人以上聚餐。圖為美食街。(資料照)

國內疫情止不住,今天可能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昨天爆出7本土確診,分別出現在新北、宜蘭,今天基隆也傳出有確診者,疫情多點爆炸,對此衛福部長、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赴立法院衛環會備詢時,不否認此事,同時他也在早上10點半向立法院告假,召開專家會議,坦言「疫情今天有可能會進入第三級(警戒)。」

衛福部長今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在質詢時提到,我國目前已進入第二級的防疫措施,下一階段是否已有規劃?陳時中表示,我們當然有分級的準備,現在是第二級,「但我們很有可能進到第三級,疫情是非常嚴峻的。」陳時中指出,若這次無法將疫情成功圍堵住,那我相信很快就會進到第三級防疫措施。

若台灣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也就是一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不明的本土病例時,將實施5項管制,第一,外出全程配戴口罩、第二,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第三,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和必要性服務、醫療或公務所需之外,其餘營業場所及公共區域都需要關閉、第四,營業或公共場所都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第五,發生群聚感染的社區,如需執行快速圍堵,民眾需要配合病毒篩檢,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班、停課。

指揮中心將疫情警戒標準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一、出現境外移入導致的零星社區感染。二、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個案。三、單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本土個案。四是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達100例,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源。

本土病例暴增找不到感染源! 侯友宜強烈建議中央:高危險區普篩、擴大匡列採檢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