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中左1)、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左2)、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右2)、臺南市長黃偉哲(中右1)等與會貴貴及現場觀眾合影。  圖:台南市 / 提供
總統蔡英文(中左1)、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左2)、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右2)、臺南市長黃偉哲(中右1)等與會貴貴及現場觀眾合影。 圖:台南市 / 提供

【旅奇傳媒/記者-劉厚志】今年是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開工百年,當時耗費10年設計建造完成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可說是最大功臣,特別於5/8週六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舉辦紀念活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臺南市長黃偉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等皆出席現場,並和八田與一的故鄉──日本金澤市進行直播連線,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及森喜朗、金澤市長山野之義等也透過視訊或預錄影片表達祝福。

▲總統蔡英文致詞。 圖:劉厚志 / 攝

▲金澤市長山野之義越洋連線送上百年紀念祝福。 圖:台南市 / 提供

▲臺灣烏山頭水庫與日本金澤直播連線共跳祈福手舞。 圖:台南市 / 提供
▲臺灣烏山頭水庫與日本金澤直播連線共跳祈福手舞。 圖:台南市 / 提供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一景。 圖:劉厚志 / 攝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一景。 圖:劉厚志 / 攝

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的致詞中,除了緬懷八田與一技師率眾建設嘉南大圳的事蹟之外,也不約而同的表達了在疫情蔓延及氣候變遷的當前,臺灣和日本更要效法八田與一的精神、視野和執行力,攜手合作相互扶植;為百年之後的子孫留下美好的環境。

最後為了向嘉南大圳開工滿百紀念典禮表達祝賀之意,金澤市也特別改編了八田與一作詞的「烏山頭舞」,重現當年八田與一帶領臺、日工作人員手舞足蹈慶祝烏山頭引水隧道貫通時的情景。現場與金澤市會場的連線手舞演出盛況也為紀念典禮舞出完美的句點。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是日治時代時,日本為了供應當時本土內需,決定擴大增產殖民地台灣的農作物產量而著手計畫興建造,在1920年9月依據「官佃溪埤圳計畫」開始動工,八田與一獨排眾議從美、德引進了精良的大型土木機械,可說是當時亞洲最尖端的工程。

歷經了因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所引起資金緊縮停工問題事件、工程艱難所帶來的工安問題(因公殉職者總共有134人之多)及其他艱辛,八田與一率領臺日籍技工團隊經過了十年的努力,終於在1930年4月10日順利通水使用。其總長1萬6千公里的水道所灌溉面積近15萬公頃,搭配「三年輪灌制度」使得原本是石礫地與鹽分土地的嘉南平原,從不毛之地優化為農業穀倉,奠定了台灣產業發展的磐石。

歷經近百年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與它同一時期建成的水庫多已退休,唯獨它仍在默默的為嘉南平原的水利盡其功能,長久以來政府的挹注固然重要,在水庫的工作人員年復一年的悉心保固更是功不可沒。

臺南市政府於2009年登錄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周邊區域為文化景觀,希望能保存這傳承百年的歷史紀錄與文化遺產。修復中的曾文溪渡槽橋古蹟預計在今年中完成,搭配周邊的景觀整理,屆時必是打卡熱點。而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也預計在年底開幕,來訪民眾可透過文化科技認識嘉南大圳的不同風貌。

嘉南大圳已不僅僅是一流傳百年的水利設施,也是臺日交流的橋樑,更是文化遺產。沿用黃偉哲市長的致詞「希望烏山頭水庫不只是蓄水的水庫,也是文化的水庫,臺日兩國人民情誼的水庫,充滿感謝的水庫;希望嘉南大圳的水,不僅灌溉我們的農田,也灌溉我們的心田」正是最好的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