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滄東經典之作《薄荷糖》讓全球觀眾為之動容。(甲上提供)
李滄東經典之作《薄荷糖》讓全球觀眾為之動容。(甲上提供)

韓國名導李滄東經典之作《薄荷糖》名揚國際,獲英國《衛報》評為「20大韓國經典電影」,權威外媒《紐約時報》更大讚:「李滄東的導演功力與薛耿求的演技實力,讓這部電影超越國界,全球觀眾都為之落淚。」就連人氣韓劇《請回答1988》及《哲仁王后》等都曾在劇中致敬,再再展現這部傳世經典的崇高地位。而李滄東更曾說侯孝賢導演的作品《風櫃來的人》是讓他從作家轉為導演的重要契機,意外透露他與台灣電影的不解之緣。

導演李滄東是在《寄生上流》、《夢想之地》勇闖奧斯卡之前,齊名洪尚秀、金基德、朴贊郁與奉俊昊,將韓國電影推向國際的幕後功臣,尤其是他執導的《薄荷糖》、《生命之詩》和《燃燒烈愛》轟動影壇,奠定他在國際影壇大師級導演的地。他曾坦言自己過去從未想過要拍電影,直到看到侯孝賢執導的《風櫃來的人》後大為震驚,他心想:「這個導演怎麼會知道我的秘密?」他說地秘密並無具體所指,而是他對侯孝賢導演的作品非常有共鳴所致,他說:「電影裡的空間感與人物情感非常迷人,我深受打動,我在觀看的時候甚至認為這就是我自己拍的電影。」這也成為了李滄東跨足影壇的重要轉捩點。

李滄東經典作《薄荷糖》以倒敘手法從一個人的死亡回溯至他最年輕美好的時刻,帶領觀眾一同回望他與韓國歷史交織的坎坷一生,知名主持人曾寶儀表示:「回看著一個人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才會有那樣絕望的聲嘶力竭與眼神,李滄東導演的電影有一種對人類很深的愛與憐憫的眼光。」電影本周五(14日)首度以4K修復版在台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