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換電梯 弱勢民眾可以屋易屋住社宅。(新北市城鄉局提供/葉德正新北傳真)
樓梯換電梯 弱勢民眾可以屋易屋住社宅。(新北市城鄉局提供/葉德正新北傳真)

新北市老舊公寓眾多,有許多長者與身障只能受困沒有電梯的老宅,新北市都更處除了宣布「電梯特快車」補助延長至明年底,也將撥出150戶社會住宅,推動「以屋換屋」,讓暫時無法增設電梯的弱勢族群能夠先住到社宅,騰出來了房子可交由市府媒合出租給適合的民眾,預計6月上路。

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表示,因應高齡少子化且本市老舊公寓眾多,為照顧有需求高齡長者,市府近年推動多元電梯補助方案,除了既有都市更新整維補助要點外,108年6月推動電梯特快車方案,透過縮短行政流程且提供最高補助320萬元,以提高誘因。

黃國峰坦言,公寓裝設電梯往往因住戶整合困難、費用分攤及法令問題等因素,導致社區需較長時間整合,因此市府為了解決整合困難問題,延長本來只到今年6月的電梯特快車到明年底,6月也將結合社會住宅推動長者換居方案,以加速高齡者都有電梯可以使用。

黃國峰說明,為能擴大照顧居住在無電梯公寓的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市民朋友,市府將率先全國再保障社宅3%比例納入老屋換居樓梯換電梯方案,約有150戶左右可提供給民眾以屋易屋。

城鄉局表示,以屋易屋會採取多退少補的方式進行,若是原本坪數較大,換到社宅坪數較小,就會退差額,反之亦然,目前尚無時程限制,相關規範與原則會在6月公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