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確診連環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實施華航清零計畫2.0,將所有機師全數召回檢疫,華航將陸續停飛14天。圖為華航飛機。(陳麒全攝)
華航機師確診連環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實施華航清零計畫2.0,將所有機師全數召回檢疫,華航將陸續停飛14天。圖為華航飛機。(陳麒全攝)

華航機師感染風暴不斷擴大,指揮中心宣布啟動「清零計畫2.0」,全數機師將召回檢疫14天,等同於沒人開飛機,對華航賴以為生的貨運運力,勢必造成史無前例的劇烈衝擊。貨攬業者直言,指揮中心此舉,等同宣布全面停飛,就算沒有到那個地步,運力也剩不到2成,「跟機師罷工時差不多」,且因長榮貨機沒那麼多,難以分擔載貨,半導體等高科技業出口首當其衝。

傳染鏈尚未釐清 積極防堵

華航諾富特案已造成35人確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於行政院防疫會議後表示,在聽取指揮中心、交通部及華航的相關報告後裁示,為了穩定國內疫情,政府推出清零計畫2.0措施,且即刻執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坦言,擔心華航內部有「未發現的傳播鏈」,宣布所有機師將全數召回檢疫陸續停飛14天,「是很痛苦的決定」,但希望藉此把對社區的風險降到最低。

華航機組員染疫傳染鏈至今仍無法釐清,指揮中心「清零計畫2.0」是將前艙機組員(機師)全數召回檢疫,入境後需入住集中檢疫所;後艙機組員(空服員)等針對曾派飛長程航班或有接觸風險機組員者,一律檢疫14天;相關人員進入社區前均需檢疫14天,並於期滿採檢陰性才可進入社區,目前約有90名機組員在集中檢疫所,將依檢疫期分為風險組與安全組,兩組不得混飛。

分風險組安全組 不得混飛

莊人祥解釋,「安全組」為檢疫14天期滿且採檢陰性,反之「風險組」則是檢疫未滿14天也未採檢陰性,不過風險組因為不得進入社區,和社區並無接觸,因此14天檢疫期內仍可派飛。

至於清零計畫2.0要執行到什麼時候?莊人祥表示,須待華航所有機師完成14天檢疫且採檢陰性,全部變為安全組後才算完成。

貨攬業者分析,若「清零計畫2.0」拉長到28天,華航運力勉強維持5成,但指揮中心應希望速戰速決,最好是14天內就完成,就算分批進去檢疫,能用的機師人力就這麼多,可用運力推估只有先前的2~3成,甚至還不到。

航空業者坦言,全部機師召回檢疫,跟兩年前機師罷工情況差不了多少,但罷工時至少有人飛,現在是鬧空城計,就算指揮中心可容許安全組、風險組排班執飛,排班難度也太高,等同於癱瘓華航人力調度。

人力調度癱瘓 長榮難分擔

航空業者分析,與當年罷工不同,客機還可以轉客人出去,偏偏華航的貨機數是長榮航的3倍之多,長榮航根本吃不下來,想尋求他航協助,問題是現在沒飛機來台灣,經第三地轉機成本太高,吃不消,到頭來還是得等華航。

華航對運力能維持多少不願鬆口,僅表示會透過分組調派人力,儘量維持航班營運,並非全面停飛,全力調度守護產業供應鏈不中斷。但要分幾組檢疫、人力缺口有多大,還得與指揮中心做最後確認,但「絕對是會有影響」。

對於出口造成衝擊,經濟部高層指出,華航不至於全面停飛,暫靠內部調整仍可以因應,就算華航受到較大影響,其他航空公司的貨機應該也可足夠負擔台灣空運貨物的出口,經濟部會持續關注情勢發展,規畫因應方案。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