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曾與羅慧娟因戲相戀,但最終不能攜手走一生,如今還單身。(中時資料照片)
周星馳曾與羅慧娟因戲相戀,但最終不能攜手走一生,如今還單身。(中時資料照片)

回憶殺》華人影壇「喜劇之王」周星馳,最擅長「將悲劇拍成喜劇」,不僅能演還能執導,推出《逃學威龍》、《大話西遊》、《少林足球》、《食神》、《功夫》、《美人魚》等經典星爺作品,坊間更流傳一句話「一年一影帝,百年周星馳」,足見其時代意義,而星爺也捧紅許多「星女郎」,與其傳緋聞的不在少數,但周星馳始終沒有定下來,如今58歲仍未婚,令人好奇到底何故?有人發現星爺的電影中,藏著他無果愛情的遺憾,其中,這一挖掘,發現周星馳電影中,總有女星羅慧娟的影子。

周星馳出道數十年,帥氣又有才華的他,理所當然人生中不缺愛情,但常有人說,女星羅慧娟,是他一生摯愛,1988年兩人合作《阿德也瘋狂》,女方奪去星爺的螢幕初吻,隔年他們又合作《蓋世豪俠》,真正相戀,這段感情持續了3年,一度盛傳婚訊,但最終才子佳人卻分手,有傳是因為星爺當時剛走紅不想婚,還傳他愛上別人,因此情斷。

羅慧娟當年奪走周星馳的螢幕初吻,後來成了他的女友。(中時資料照片)
羅慧娟當年奪走周星馳的螢幕初吻,後來成了他的女友。(中時資料照片)

而羅慧娟揮別周星馳後,人生可說造化弄人,正處於情傷的她,遭到好友詐騙負債,所幸在低潮時,遇見了愛情的歸屬,跟股票大亨劉志敏結婚,但正當眾人認為羅慧娟要過上少奶奶好日子時,她先是潛水發生意外,導致失聰,結婚才2年就發現罹患胰臟癌,45歲便香消玉殞,令人不勝唏噓。

羅慧娟過世後,眾人發現舊愛周星馳拍的電影裡,都藏了她的影子,兩人首度合作的《阿德也瘋狂》,羅慧娟的台詞:「我不做難道你來養我?」,在1999年《喜劇之王》中,張柏芝說出同樣一句台詞,周星馳回答:「我養妳啊」,加上女主角的人設也是失聰,被認為呼應了羅慧娟的人生。

羅慧娟揮別星爺後,好不容易覓得真愛結了婚,卻命運多舛罹癌早逝。(中時資料照片)
羅慧娟揮別星爺後,好不容易覓得真愛結了婚,卻命運多舛罹癌早逝。(中時資料照片)

星爺電影《大話西遊》中,周星馳有段獨白:「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知道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被認為是在告白羅慧娟。

而《西遊記之降魔篇》中,舒淇飾演的段小姐,說自己有個小理想,是「找到一個如意郎君,跟他一起組織家庭生個小寶貝,然後簡簡單單的過生活,那個人就是你」,玄奘回她:「神經病」,有傳羅慧娟生前受訪,也跟男朋友說過一樣的心願,對方回她:「神經病」,推測這個人,就是舊愛周星馳,而後來周星馳

開拍《美人魚》,人魚主角羅慧娟也演過,好巧不巧,《美人魚》的拍攝地點,正是羅慧娟下葬之處,種種映照,讓人不禁多想,更心疼感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