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陳人齊攝)
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陳人齊攝)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宣布,支持新冠疫苗專利保護的全球豁免,並預計將於世界貿易組織中討論相關條件,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今赴立院備詢時表示,此舉對台灣而言是把雙面刃,一方面將有助於mRNA疫苗國產化,另一方面也擔憂高端、聯亞兩大藥廠目前的研發會受到影響。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邀衛福部就國產疫苗研發進度進行報告,有多名立委詢問,拜登政府所提案的疫苗專利保護豁免,究竟會對台灣帶來哪些影響?薛瑞元表示,美國提倡的疫苗專利保護豁免,可望讓mRNA疫苗由世界各國自行量產,「我國近期對mRNA疫苗的研究也有一些進展,若未來真的專利豁免,相信台灣將有能力自行量產。」

不過薛瑞元也擔憂,若WTO同意新冠疫苗的專利豁免,對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高端以及聯亞可能帶來衝擊,因為其他國家就可以自行製造蛋白質疫苗,但我國還是傾向使用自己的疫苗,政府對國內的需求會實施保證收購因應。

今天也有多名委員詢問第三批AZ疫苗,以及莫德納疫苗何時會到貨?薛瑞元表示,莫德納疫苗目前仍是推估五月會到貨,最快六月開打,AZ疫苗則預計六月中旬會到貨第三批,因此現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不用太擔心打不到第二劑疫苗。

薛瑞元也說,莫德納疫苗到貨後,會優先供應給醫護人員使用,「因為有很多醫護人員都在等莫德納疫苗」,至於未來莫德納疫苗到貨後,是否會與AZ疫苗產生排擠?「兩者的冷鏈系統不同,施打方式不一樣,因此不會相互排擠,未來也會進一步拓展AZ疫苗的施打地點,比照流感疫苗接種方式把基層診所也納入。」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