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分層型防疫旅館,16日起停收退場。(蔡依珍攝)
桃園分層型防疫旅館,16日起停收退場。(蔡依珍攝)

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引爆「混居」爭議,桃園市長鄭文燦10日宣布,獨棟、不能分層的原則也適用市區防疫旅館,未來一般入境旅客,14天檢疫期一樣要拉高標準,分層型防疫旅館要落日退場,觀旅局指出,現有2家分層型防疫旅館預計16日停收居檢者,30日起桃園分層型防疫旅館走入歷史。

鄭文燦說,桃園提供3間市區防疫旅館當機組員檢疫和過境旅館,未來諾富特要如何安排,要由民航局按照法規與華航來商量,但一定要採取獨棟、不能分層,這個原則也會運用在桃園境內,將來桃園市區內的防疫旅館,一樣要以獨棟的方式來設置,不得分層。

鄭文燦不諱言,桃園既有提供給外籍移工和入境學生的防疫旅館,有部分採取分層,既然機組員採取高強度,一般民眾檢疫處所也要跟進,期限內分層型都要退場,獨棟的標準不僅是機組員防疫,一般入境的旅客、14天的檢疫期,一樣要拉高標準,違規將開罰撤照。

觀旅局指出,截至8日現有防疫旅館11家、1567間提供一般旅客入住率45.6%,8家、376間給外籍移工入住率69.7%,總計19家防疫旅館、總房間數1943間,其中2間是分層型防疫旅館,將自5月16日起停止收住居家檢疫者,最後日期壓在5月30日前居檢者淨空,可另向市府申請為整棟式防疫旅館,就能繼續經營。

觀旅局不諱言,目前因諾富特回溯專案和跳舞阿伯(案1112),加上支援諾富特淨空計畫,居家隔離者較多、防疫旅館容量吃緊,因此規畫緩衝期,採取逐步退場。

據了解,目前一間分層型防疫旅館協助支援諾富特淨空計畫,提供給外籍航空公司機師當過境旅館、不收一般旅客,已逐步採取「只出不進」,將申請全棟經營。

觀旅局指出,市府也自上周五開始跨局處展開防疫旅館總體檢,目前也已協助安排防疫旅館工作人員優先施打疫苗,自3日起已安排4天、每天30人,累計至10日將有120人施打疫苗,會持續鼓勵。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