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大幅波動,但老字號台股基金表現「穩如泰山」。此為示意圖。(郭吉銓攝)
台股近期大幅波動,但老字號台股基金表現「穩如泰山」。此為示意圖。(郭吉銓攝)
老字號、績效逾1000%台股基金績效一覽表
老字號、績效逾1000%台股基金績效一覽表

台股近期大幅波動,但老字號台股基金表現「穩如泰山」,根據Lipper統計,逾百檔台股基金中,成立超過20年、累計績效逾1000%的台股基金,從4月下旬的12檔增加至16檔;老字號台股基金創造出的超額報酬,每年繳稅季真好用,不僅挺得住台股多空循環,還能贖回部分資金「落袋為安」,讓繳稅沒壓力、生活更輕鬆。

投資人面對繳稅季的資金需求,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建議,市場震盪之際,基金更要選對上漲時間出場,倘若選在市場拉回時贖回,等於是回吐先前的報酬,相當可惜。

在操作手法上,葉獻文建議,投資人可先檢視手中哪些基金的報酬率已達到或接近目標,如先前設定20%、30%的報酬率,再於市場上漲時做獲利了結。

各國央行目前仍採貨幣寬鬆環境,第2季全球經濟基本面表現無虞,葉獻文認為,美、台企業獲利表現將在第2季來到全年高點,對於定期定額的投資人來說,一方面可將部分資金落袋為安、當繳稅用途,二方面也不要停扣,繼續在金融市場尋求機會。

第一金投信分析,老字號的台股基金能生存超過20年,已經有一定的口碑,透過經理人不斷地調整持股、將不好公司標的淘汰,整體來說,投資台股基金的風險較投資個股來得小。

保德信投信分析,台股是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市場,台股搭上全球景氣反彈行情,指數持續改寫新高,帶動台股基金投資熱度跟著升溫,而績效穩定、維持前段班的老字號台股基金,又特別受到投資人信賴,因此,在總受益人數、定期定額人數、扣款金額等表現上,往往也能超越同類型基金平均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