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exels
(示意圖/Pexels

失智,最後會變成什麼模樣?當家人步向不可逆的失智終局,照顧者如何自處?電影無法反映人生所有真實,卻能窺見同理的慈悲。2021年3部失智症新片,導演取材自身邊失智親友的真實歷程,為失智者、照顧者的心靈尋找出路。

1.《父親》:從「失智者」視角學習同理

「我覺得自己像棵葉子快掉光的樹...所有枝枒、風吹雨打...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電影《父親》(The Father)

年邁的安東尼(Anthony)有失智症,影響到生活起居,常常疑神疑鬼、幻聽又幻視,還老認定別人偷了他的東西。但安東尼的性格獨立、好強,不願面對罹病現實,態度堅定地拒絕女兒安(Anne)的安排與照顧,還時不時對她酸言酸語,令女兒身心俱疲。

本片由法國才子劇作家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編導,他說,自己童年時目睹奶奶罹患失智症,深受衝擊,體會到「你知道自己很愛她,但那愛或許還是不夠」的無力,因此提筆寫下這齣劇本。

《父親》與過去的失智症電影不同,從「第一人稱視角」拍攝,帶觀眾體驗安東尼記憶錯置、時空錯亂、斷片、出現幻覺等認知障礙,甚至營造出近似於驚悚片般的體驗,讓不少人眼睛一亮。片中女兒對父親的愛伴隨無奈,則體現照顧者「又愛又恨」的矛盾心情。

(圖片來源 / 采昌國際)
(圖片來源 / 采昌國際)

「我想挑戰從患者的內在出發,呈現失智者的心理狀態」,澤勒說,如此一來,觀眾或許可以更了解失智的真實面,也更能同理失智者心中的不確定感、掙扎與憤怒從何而來。

《父親》上映日期:(院線已上映中)

2.《永遠的我們》:從「照顧者」視角,學習放下

「很快地,我就會看著你的臉,卻不知道是誰在看著我。」─電影《永遠的我們》(Supernova)

山姆(Sam)和塔斯克(Tusker)相戀20年,原本預計要共度餘生,但塔斯克確診早發性失智,漸漸喪失語言能力,連朗誦一段致詞都有問題,兩人生命從此大轉彎。山姆一心想照顧塔斯克,至他終老,但塔斯克卻不願成為山姆的負擔,雙方上演揪心的拉鋸戰。

導演哈里麥昆(Harry Macqueen)親眼看見友人如何從輕微失智走向重症,短短半年內便離世。這番衝擊促使他深入研究失智症,也萌生了拍電影的念頭。

(圖片來源 / CATCHPLAY)
(圖片來源 / CATCHPLAY)

麥昆形容,失智是一種奇特的疾病,總用古怪而微妙的方式,把人們的心拉在一起。「與失智者共處,有時會出現逗趣的時刻,卻又帶著心碎的成分。我想如實地捕捉這樣的感受。」

除了早發性失智的症狀,本片也著重刻劃照顧者的心理壓力。照顧者情緒常在治療中被忽略,正如片中的山姆,有些人甚至會自我壓抑、刻意迴避悲傷與無助感。如此辛酸,在電影裡都有深刻描繪。

《永遠的我們》上映日期:2021年5月7日(院線上映中)

3.《爺爺的死亡排練》:從「子女」視角學習面對傷痛

「我們以為,這樣做就能阻止即將發生的事,那是我們所能找到的、撐下去的方法。」─電影《爺爺的死亡排練》(Dick Johnson is Dead)

紀錄片導演克莉絲汀強森(Kirsten Johnson)的媽媽生前重度失智,生活無法自理,最終不慎跌下樓逝世。

媽媽走後幾年,過去身為精神科醫師的爸爸,也開始開錯藥、記錯看診時間。克莉絲汀知道,這是爸爸的失智前兆,她開始恐懼,必須再經歷一次失智奪走至親的傷痛。

身為紀錄片導演,克莉絲汀決定做一件大膽的事:她與爸爸達成共識,以爸爸的老化為核心,拍攝一部電影。她透過實驗性的手法,在戲裡安排爸爸「假裝」被車撞、被掉落物擊中、跌下樓、心臟病、噎死等等,還試辦生前告別式,同時一併記錄爸爸的失智過程。

父女倆都希望,藉由這一連串的死亡排練,他們能用更坦然、詼諧的態度來看待失智與死亡。

「人們很常否認失智、否認死亡,當身邊有人不再是他原本的模樣,我們會抗拒接受,」克莉絲汀在受訪中說:「但透過拍攝過程,我可以持續讓爸爸跟其他人保持互動、維繫與世界的連結。」

(圖片來源 / Facebook)
(圖片來源 / Facebook)

本片手法雖然十分觸霉頭,卻也帶著黑色幽默色彩,讓人產生「如釋重負」的荒謬與療癒感。再度面對至親罹病,導演選擇積極接受、擁抱與失智爸爸相處的每一刻,並用鏡頭留下珍貴時光,令人動容。

「人生苦短,我們不能只是哭哭啼啼」克莉絲汀說:「失智固然非常糟糕,但卻也透著微妙的歡樂與美感,面向之多,就如絢爛的多稜鏡一般。」

《爺爺的死亡排練》上映日期:2020年10月(可於Netflix觀看)

資料來源:The Conversation、LA Times、Hollywood Reporter、Screen Daily、U Health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