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山上水道博物館這棵高逾8米的鳳凰樹,吸引不少人慕名來拍照。(曹婷婷攝)
台南市山上水道博物館這棵高逾8米的鳳凰樹,吸引不少人慕名來拍照。(曹婷婷攝)

台南市山上水道博物館內一棵高逾8米的鳳凰樹,隨著時序入夏,枝頭開滿了艷紅鳳凰花,相較市區大部分鳳凰樹還正在結花苞,民眾戲稱,「這是提早畢業的資優生」,火紅鳳凰花搭配園區內玉葉金花、阿勃勒,自成賞花景點,館方歡迎遊客利用母親節連假前來欣賞不一樣的夏日風情。

為了迎接本周日的母親節到來,母親節當天,在赤崁樓、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億載金城、1661臺灣船園區、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舉辦大聲對媽媽說愛活動,需與媽媽同行,子女於驗票處對媽媽說出「媽媽,我愛您」限量贈送媽媽口罩防護套,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文化局指出,鳳凰樹是台南的市樹,市區各地都可見鳳凰樹蹤跡,每年畢業時節,滿街火紅景象是老一輩台南人共同的記憶,早年原市區包括台灣文學館前,以及圓環的鳳凰樹,都是台南重要的地標,這幾年,左鎮山區老鳳凰樹也引起愛好攝影者注意,而水道博物館開園後,這棵鳳凰樹因為樹形巨大,加上去年開花時,整樹艷紅情景,令人過目難忘,也成為台南另一個拍攝鳳凰花熱門景點。

館方表示,1個月前,鳳凰花開始結出花苞,到現在幾乎已經完全盛開,由於目前絕大多數鳳凰花都剛開始要開花,這情景顯得相當特出,尤其是附近木棉花果實隨風吹散,在天氣好的時候,藍天、紅花、綠地、白絮,形成一幅絕美圖畫,也提醒民眾要掌握花期,不妨利用假日前來留下這夏日最美的畫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