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寰認爲,向外國人傳遞台灣文化,是身為廟宇導覽員最重要的任務。(攝影/李盈靜)
吳孟寰認爲,向外國人傳遞台灣文化,是身為廟宇導覽員最重要的任務。(攝影/李盈靜)

大稻埕曾是全台北最豐饒繁榮之地,也是近代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樞紐,位在其中的台北霞海城隍廟早在淡水正式開港通商之前,就已安身此處,百餘年來見證大稻埕的興隆蛻變,保佑商賈繁榮、百姓安康,至今仍是大同區重要的信仰中心。在百年廟宇前,一名男子說著流利英文,向來訪的外國旅人介紹城隍信仰。他是霞海城隍廟的文宣組組長與外語導覽員吳孟寰。

吳孟寰擔起轉譯在地信仰文化的責任,廟裡所有神祇、大小陳設他都能詳盡地解說。(攝影/李盈靜)
吳孟寰擔起轉譯在地信仰文化的責任,廟裡所有神祇、大小陳設他都能詳盡地解說。(攝影/李盈靜)
吳孟寰對大稻程一帶也相當熟悉,城隍廟還出版了周邊景點的導覽地圖。(攝影/李盈靜)
吳孟寰對大稻程一帶也相當熟悉,城隍廟還出版了周邊景點的導覽地圖。(攝影/李盈靜)

導覽的初心

向外國人推廣台灣之美

吳孟寰與廟方的因緣說來奇妙。18 年前,他還是位去YMCA 學英文的21 歲學生,在那裡認識也去學英文的第六代台北霞海城隍廟管理人陳文文,她的先祖正是第一代迎請城隍爺到台灣的人。期間正巧遇上大稻埕每年最熱鬧的年貨大街,因到訪城隍廟的遊客眾多,廟方急缺人手,便應陳文文之邀前去打工,吳孟寰笑說,「依稀還記得,那時光是倒平安茶,兩個禮拜就倒了22 萬杯。」

退伍後,吳孟寰曾走過台灣不少地方,發現自己對台灣文化深深著迷,「有太多是課本沒有教的東西,應該要讓更多年輕人及外國旅客知道,了解我們的生活環境到底有什麼文化。」最後他決定從廟宇出發,用不同方式推廣台灣的在地文化。

身為文宣組組長,吳孟寰負責所有推廣廟宇、甚至大稻埕的工作,自2008 年任職以來,他一路看著大稻埕街區復興、老屋活化,各國旅人穿街走巷,還被米其林指南列為三星景點,光是霞海城隍廟每年就有近5 萬名外國遊客造訪,涵蓋日本、香港、東南亞和歐美等國,而大稻埕正是一個最好的導覽舞台,時間橫跨清朝、日本時代和現代,空間連結東、西方,不管是產業、文化或建築,都能在此看到各種發展的痕跡,「大稻埕就是這麼難得,非常多元、融合,等於是一個小台灣。」因此從吳孟寰到廟裡任職以後,便開始有了外語導覽的服務。

城隍廟的外語導覽並非固定舉行,而是採事先預約安排,每次導覽時間不一,依據參訪者需求,可以短至10分鐘,也可以長達半小時,但其實更多的導覽機會,來自吳孟寰的「隨機搭訕」,只要在廟裡看到外國人,他就會主動上前,「我是非典型學英文的人,文法可能不是這麼正確,但卻很敢講。」他笑著說。

廟門關閉之後依舊能參拜的金色城隍爺,被吳孟寰幽默詮釋為如同24小時的便利商店。(攝影/李盈靜)
廟門關閉之後依舊能參拜的金色城隍爺,被吳孟寰幽默詮釋為如同24小時的便利商店。(攝影/李盈靜)
2017臺北世大運期間,荷蘭水球隊選手前往台北霞海城隍廟體驗參拜流程。(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2017臺北世大運期間,荷蘭水球隊選手前往台北霞海城隍廟體驗參拜流程。(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導覽的特色

讓外國人秒懂台灣文化

對他來說,開口講英文不難,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把大稻埕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信仰文化,傳遞給不同文化背景的旅人明白,「我會用一個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他們可以直接進入這個空間裡。」

比如說起大稻埕,過去這裡是「the place of rice drying」;而城隍爺的角色和意義,吳孟寰則是運用城市守護神「City God」以及祂另一個身分法官審判者「Judge」來詮釋。至於神桌上的配屬眾神,可看作是辦公室的幕僚,一旁站立的大尊神像,如七爺、八爺,則負責外務。

除了基本介紹,吳孟寰還會發想一些有趣的比喻。像是廟外有尊金色的城隍爺,當廟門關閉時,信徒仍可參拜,就像「便利商店」,24小時都在;介紹廟裡供奉的義賊廖添丁時,便直接比擬他是台灣版的「羅賓漢」(Robin Hood)。談起名聲遠播的月老時,則以「Matchmaking God」來形容,順便指著桌上的「engagement cookies」說,每年有高達6,000對新人,會帶著他們的喜餅前來答謝,「用現代的語彙,把台灣信仰文化變得生活化,外國人聽了就會覺得津津有味。」

雖然全程以英文導覽,但吳孟寰一定會讓外國人體驗一件事,那就是在拜拜時,請他們嘗試用中文念三句口訣:「城隍爺做主,月下老人幫忙,眾神明保佑。」一時間各國口音此起彼落,或許說得不夠標準,但對外國人來說,絕對是難以忘懷的新鮮體驗。

導覽的本質

不只翻譯更是轉譯

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外國旅人,吳孟寰也有許多有趣回憶。曾有人比照歐美的小費文化,在導覽結束時塞小費給他,吳孟寰連忙拒絕,請對方捐到功德箱裡,並說明捐錢的用意是為了積累福報。還有一次快關廟門時,突然來了十多位荷蘭人,眾人遞上一張紙,上面只寫著大大的三個中文字「拜月老」,吳孟寰立刻明白對方來意。

他也曾在2017 臺北世大運時,接待當時引起話題的荷蘭水球隊選手。廟裡工作人員紛紛綁上去永樂布市買來、代表荷蘭水球隊的橘色布條,還特別輸出白底橘字的歡迎海報,讓選手們印象深刻。吳孟寰也曾帶月老去日本交流,巡迴了好幾個城市,抵達靜岡時,還有人特別從東京開了兩小時的車前來還願。

對吳孟寰來說,外語導覽員的工作使命不只是「翻譯」,更是「轉譯」,亦即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外國人講述在地歷史和信仰文化,「更進一步說,如何把真正的台北呈現在外國友人面前,是導覽員的重要任務。」他將一直不斷地說下去,讓更多旅人都能感受台北的城市之美。

BOX:

吳孟寰(攝影/李盈靜)
吳孟寰(攝影/李盈靜)

姓名:吳孟寰

職業:台北霞海城隍廟文宣組組長、外語導覽員

特質:熱愛台灣文化、樂於分享、勇於跟外國人攀談。

工作任務:澈底了解台北霞海城隍廟與大稻埕的歴史,並内化成自己的知識,再轉譯成其他語言,讓到訪的外國人輕鬆了解台灣文化。

核心理念:向國外旅客點出台北霞海城隍廟不只是旅遊景點,還是蘊藏著台北、甚至是台灣重要歴史的舞台。

本文作者:陳怡如

(本文摘自《台北畫刊5月號640期》)

《台北畫刊5月號640期》
《台北畫刊5月號640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