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振出生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拍板,提出增加產檢次數及項目、放寬育嬰留職停薪及調整工時彈性等三大政策。(本報資料照片)
為提振出生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拍板,提出增加產檢次數及項目、放寬育嬰留職停薪及調整工時彈性等三大政策。(本報資料照片)

為提振出生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拍板,提出增加產檢次數及項目、放寬育嬰留職停薪及調整工時彈性等三大政策。同時為讓民眾養得起,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將從投保薪資6成提高至8成,且夫妻可以同時申請,預計7月1日起實施。

現行育嬰留職停薪僅限夫妻其中一人,夫妻不能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採取投保薪資6成。政府為營造友善生養職場環境,提出「國家跟你一起養小孩」方案,未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將提升為投保薪資8成。

育嬰留職停薪規定也將放寬,未來雙親可以同時申請,且可以同時請領津貼,配偶未就業,受雇者也可以申請,申請期間可以少於6個月,不低於30天,以申請2次為限,須提前預告雇主,以因應人力調配。

同時放寬受僱於未滿30人事業單位勞工,經勞雇協商,為撫育子女,亦得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有關減少1小時工時或調整工作時間規定,彈性調整工作時間。

另現行免費提供產檢次數及項目也會增加。衛福部表示,參考醫學實證及國際作法,現行免費提供產前檢查次數將從10次增加至14次,並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貧血檢驗與2次一般超音波,以及調高產檢診察費及檢驗費用,降低妊娠與生產併發症,減少孕婦和新生兒死亡,預估每年將投入12.5億元,有16餘萬孕婦受惠。

此外,現行產檢假5天也將提升至7天,增加的2天薪資由政府補貼,不加重雇主負擔。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相關措施除涉及須修法部分,其餘經費補貼、補助於7月1日正式上路。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國際趨勢包括增加產檢次數、育嬰假津貼,學會對此樂觀其成,但現行許多婦女會投入職場,關鍵在於職場是否有友善育兒的態度與文化。

黃閔照提及,包括可能會在升遷上遇到問題,懷孕婦女在職場上受到霸凌,因此職場文化也要調整,還有很多婦女可能請了育嬰假後就不回去職場,因此公共化 托育也要執行完善才能鼓勵生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