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屈金曲奬主視覺曝光。(台視提供)
第32屈金曲奬主視覺曝光。(台視提供)
金曲獎頒獎典禮總顧問陳鎮川(台視提供)
金曲獎頒獎典禮總顧問陳鎮川(台視提供)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主視覺5月5日出爐!本屆主軸概念為「聽見音樂 看見聲音」,金曲獎頒獎典禮總顧問陳鎮川與三大團隊合作,包含前導「視覺形象設計」楊士慶、典禮「主視覺設計」MixCode混合編碼、典禮「入圍影片設計」有機像素公司及導演蘇柏維,陳鎮川說明:「金曲獎主視覺每年同中求異,既希望保有金曲的厚度高度、隆重感與辨識度,又期待在大範圍設計中,以類似慢速定格方式來拆解、雕琢細節,很慶幸能於不同階段完成三類設計,因三個團隊抱有清楚共識、協調流暢,才能完成細緻出色成品。」。

三大團隊以「看見聲音軌跡」各自發想創作,前導「視覺形象設計」楊士慶以1977年美國發射至外太空的探測衛星、上有搭載記錄地球聲音的金唱片作為概念,衍生「乘載歷年金曲」、「乘載音樂影像」及「通往新的開始」等設計。而典禮「主視覺設計」MixCode混合編碼認為音樂起點有如揮擊鼓棒,窺見圓與線跳動,形成音樂節奏軌跡,匯集成金曲32輝煌燦爛的主視覺。另外,典禮「入圍影片設計」有機像素公司與導演蘇柏維則視音樂為下載至地球的符號,如電線桿上鳥群構成美妙五線譜。陳鎮川總結:「因數位平台發達及現代新音樂蓬勃發展,從『上傳』至『軌跡』再到『下載』,三大團隊以不同概念述說美麗動人故事,大家在典禮時可細細觀賞,敬請拭目以待。」。

如何挑選三大團隊並與之合作,陳鎮川說:「他們都很年輕,像前導視覺形象設計楊士慶很優秀,作品很新穎,跟現代音樂走向很雷同。典禮主視覺設計MixCode混合編碼很注重我在意的細節,例如金色的重量和光澤質感,細節設計是需要有品味。典禮入圍影片設計有機像素公司的導演蘇柏維拍過張惠妹MV,曾多次合作,我很欣賞他。他開完會後開車至各地,拍攝許多金色聲音的場景讓我們體驗。」

陳鎮川認為這些年輕藝術家或團隊有很大熱情,有熱情就會帶來新訊息,「我們只要負責把關,將創意交給他們,就是很過癮的合作。希望大家在典禮能欣賞他們的作品,如果不了解細節,只要覺得美就足夠了!」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6月26日(六)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承辦單位台視當天下午5點將live轉播星光大道及晚間7點的頒獎典禮,並在臺灣電視台與金曲YouTube播出。《2021金曲國際音樂節》將於今年6月23日至25日舉行,可洽金曲活動官網或追蹤FB金曲GMA粉絲專頁。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