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紅蟑身價不斐,有飼主專門進口、繁殖,當作寵物飼料。(翻攝台北市立動物園官網)
櫻桃紅蟑身價不斐,有飼主專門進口、繁殖,當作寵物飼料。(翻攝台北市立動物園官網)

台北市義警3日晚間在中山區一間餐廳辦餐敘,席間遭不明人士朝餐廳櫃台丟擲上千隻蟑螂,由於台北市、新北市警察局長,以及部分台北市議員都在場,有心人公然挑釁引警政署震怒,下令徹查。事後發現,這批蟑螂的品種為「櫻桃紅蟑」,其身價不斐,被譽為「寵物界的鑽石級飼料」。

這裡指的寵物並不是一般貓、犬,也不是兔子、天竺鼠等,而是魚或爬蟲類。專門養守宮(壁虎)、牛蛙的飼主指出,「櫻桃紅蟑」對寵物來說簡直是一種活體的「鑽石級飼料」,有的人甚至遠從美國進口,一隻紅蟑要價1台幣。

有飼主詳列「櫻桃紅蟑」6大優點,鼓勵可在家自行繁殖:

1、蛋白質含量高、脂肪比例低。

2、適合餵食,不會造成消化系統負擔。

3、安全,紅蟑沒有銳利的嘴巴,不會咬傷寵物。

4、爬不了光滑面,不易逃脫。

5、不會吵。

6、氣味淡。

櫻桃紅蟑又稱東突厥蟑螂,因體色類似櫻桃,故得其名;原產於北非、中亞,成蟲個體約3公分。由於牠相對蟋蟀來說價格便宜,近年有成為爬蟲類飼料的趨勢,在歐美較流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