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瑄為人母親之後,更能體會媽媽對她的用心良苦。(徐若瑄提供)
徐若瑄為人母親之後,更能體會媽媽對她的用心良苦。(徐若瑄提供)

徐若瑄和媽媽感情好,平常就常帶著媽媽遊山玩水參加聚會,母親節將至,她分享至今最難忘的母親節,表示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孝順的她和姊姊好不容易存了一點錢,想買禮物送媽媽,卻因為「看錯字」而變成難忘的糗事!

徐若瑄回憶,當時和姊姊一起去了柑仔店,想買化妝棉給媽媽,「記得當時我們指向貨架上一小包商品,說要買這個,老闆問:『妳們買這個做什麼?』我們還很開心地回說是要送媽媽的禮物,老闆當時露出了很奇怪的笑容問我:『要不要幫妳包起來?』」徐若瑄說,她們兩姊妹捧著用報紙包裝的禮物興奮跑回家,將禮物送給媽媽,「沒想到媽媽拆開禮物一看,竟不顧一向優雅的舉止噗嗤大笑!我們才知道買成了『衛生棉』啦!」

至於當了媽媽之後最難忘的母親節?徐若瑄表示,是2014年剛嫁給新加坡馬可波羅海業集團主席李雲峰時,當時還沒生兒子Dalton,但是老公與前妻生的兩名女兒,帶給她滿滿的感動,「兩個女兒一個12歲、一個9歲,其實我當時還不知道怎麼做一個孩子已經這麼大的母親,每天都在摸索學習,對自己不太有自信,但收到女兒的手寫母親節卡片後,看到她們叫我『V媽』,給了我很大的力量!除了責任外,還多了兩個可愛的女兒愛我,雖然我知道未來還有更多考驗、更多事要努力,但我還是感到無比幸運,愛和責任是並存的!」

徐若瑄和媽媽感情好,母女倆常一起參加聚會。(徐若瑄提供)
徐若瑄和媽媽感情好,母女倆常一起參加聚會。(徐若瑄提供)

徐若瑄也談到為人母親之後心態上的改變,以及更能體會媽媽對自己的苦心,她舉例,自己青少年時期很愛往外跑,去夜店或KTV玩,「當年媽媽很不喜歡我們晚上9點之後還在外面,但有一段時間很瘋狂,常玩到半夜才回家,媽媽都會很生氣,我們就很不解,明明朋友都在外面啊,為什麼那麼嚴格?現在兩個女兒正在青少年階段,完全可以想像,如果她們晚上要出門或半夜不在家,我和老公會有多緊張,多怕她們出事!」

徐若瑄期許自己能成為以身作則的母親,她從前的排序是自己、工作、家庭第一,現在雖是以孩子為第一,工作行程也會以孩子為優先考量,但若真的無法兩全,會以孩子為主,「我想讓Dalton知道,每個人都要有自己追求的目標和事業,今天我們住的房子、吃的和用的,甚至需要學習的東西,都需要自己賺錢才能滿足,成長的階段就是在培養未來的能力!」

她認為親子溝通很重要,「我希望Dalton以後有能力處理和管理自己的情緒,我常常會用溝通的方式,他如果鬧脾氣,我會跟他分析這個反應的好壞,然後反問他,從他的答案我可以確定他有沒聽懂。我不可能永遠保護他,他得知道怎麼跟別人溝通,學校就是個小型社會,這樣他長大出社會,才能面對不同的人,處理不同的事情。」

徐若瑄回新加坡和兒子Dalton一起過母親節,願望是希望和家人平安相聚。(徐若瑄提供)
徐若瑄回新加坡和兒子Dalton一起過母親節,願望是希望和家人平安相聚。(徐若瑄提供)

徐若瑄在家庭和工作滿檔情況下,仍堅持完成世新大學的學業拿到MBA學位,彌補年輕時因為經濟狀況無法完成的學習夢想,「我會用自己的例子以身作則讓孩子知道,只要願意努力,什麼都不會太遲!雖然為了工作不得不和孩子短暫分開,也滿滿捨不得,但會努力做到兼顧、互相平衡,我的快樂才會完整。」

她今年母親節將在新加坡度過,「這次回台工作停留了兩個半月,能在母親節前夕返回新加坡,就想好好陪婆婆和家人」,徐若瑄說:「至於我自己,只要家人平安聚在一起,就覺得很滿足開心,是最好的禮物。畢竟Dalton還小,女兒也還在求學階段,不會期望他們送什麼禮物,送我親手畫的卡片或手工做的東西、唱首歌給我聽,傳達心意就很感動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