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與他的海》導演黃嘉俊透過影像邀請觀眾走「近」海洋。(牽猴子提供)
《男人與他的海》導演黃嘉俊透過影像邀請觀眾走「近」海洋。(牽猴子提供)

台灣海洋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全台票房突破500萬,憑藉眾人之力完成的「一萬名海洋之子」計畫雖已落幕,師生給予的回饋卻不曾間斷。一位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老師私訊電影官方臉書表示,孩子們觀賞完《男人與他的海》後靈感湧現,有人作畫、有人寫詩,還有一名小三生花了整個週末完成一篇「小說」,該名老師還特別強調:「不是班導師要他們做的喔!」令導演黃嘉俊欣慰地說:「這不就是電影的影響,紀錄片的力量嗎?」他也大膽提出海洋之子2.0計畫,希望將公播版DVD送進全台3000所學校。

《男人與他的海》導演黃嘉俊透過影像邀請觀眾走「近」海洋,並實現「一萬名海洋之子」宏願,讓「大海」流進校園,包括全台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南投。暨大附中作為全縣唯一入選的學校,不僅分了兩天、共五場放映,讓全校800名學生都能到大銀幕觀賞《男人與他的海》,這更成為一名罕病生的人生初體驗,該名同學表示:「看完十分感動,強調未來有能力希望能幫海洋環境貢獻一點力量。」

暨大附中一名老師在行前還特別製作簡報,「恭喜同學獲得入場資格!」從全台灣的小學到大學約350萬名學生中拿到「一萬名海洋之子」的門票,不到千分之三的機率,讓同學更加珍惜這次的觀影。暨大附中的老師說,從同學們的觀影心得可發現這部電影對他們有很大的啟發,並肯定導演:「一部好電影,可以使人回望自身,即使只是一點點,若能促使他重新省思、出發,這將是最美好的回饋,生命的回饋。」

「一萬名海洋之子」全台巡迴放映完美落幕,為了感謝師生們的熱情參與,導演黃嘉俊決定推出「海洋之子2.0」計劃,希望透過大家的支持,將《男人與他的海》公播版DVD送進全台3000所學校,讓350萬名學子都有機會看見大海認識台灣,讓海洋教育繼續發聲!導演黃嘉俊表示:「有目標才有航行的方向,敢夢想才會理想成真!」

《男人與他的海》籌製超過3年、橫越8,500公里的距離,導演黃嘉俊帶著攝影機從陸地航向海洋、再潛入海中,記錄投奔海中的兩個父親—廖鴻基與金磊,如何正視自己對生命的渴望、像鯨豚般在大海遨游,同時學習向岸上的妻兒付出自己的愛。《男人與他的海》全台熱映中,「海洋之子2.0」詳細計劃內容預計於五月中公布,也歡迎企業單位認領為海洋教育盡一份心力,詳情請密切關注官方臉書。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