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人員在土裡挖到「畸形恐龍蛋」,仔細一看才知道,此為產在龜殼裡的蛇蛋。(示意圖/達志影像)
工程人員在土裡挖到「畸形恐龍蛋」,仔細一看才知道,此為產在龜殼裡的蛇蛋。(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自然太神奇!美國阿拉巴馬州員工日前在傑尼瓦縣進行土地改良工程,發現2顆宛如恐龍蛋的卵,讓工程人員相當好奇,經過進一步檢查,才發現這是產在龜殼的蛇蛋,由於此現象較少見,因此在網路上引發討論。

MANAGEMENT AREA MONDAY! Like anyone who spends a lot of time in the field, our WMA staff often finds some pretty cool...

Alabama Wildlife and Freshwater Fisheries Division 發佈於 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根據《Southern Living》報導,野生動物管理區(Wildlife Management Area)日前在阿拉巴馬州傑尼瓦縣森林內,進行土地改良的相關工程,期間挖到2顆畸形的蛋,外型看似像恐龍蛋,讓他們相當驚訝,經過進一步檢查後發現,這是產在死海龜殼內的蛇蛋。

照片中可見,海龜殼底下破了一個大洞,而裡面藏著2顆橢圓狀的蛇蛋,把龜殼當成孵化庇護所,宛如保護牠們的外殼,讓蛇蛋不易受掠食者捕食,照片也被分享至臉書社團「Alabama Wildlife and Freshwater Fisheries Division」,提到目前無法確定蛇的種類,牠們顯然非常聰明。

阿拉巴馬州約有40種蛇,多數蛇媽媽產下蛋後,會將其埋在沙土後離開,讓寶寶自行生長,但並非所有蛇都會棄嬰,蛇類繁殖方式非常多樣,部分蛇類會認真築巢,並守在蛇卵附近孵育牠們,例如眼鏡王蛇,牠們產下蛇蛋後,會用身體捲著牠們,直至幼蛇孵化,且因蛇屬變溫動物,母蛇體溫不夠時,還會用肌肉反覆收縮,靠摩擦生熱孵蛋。

根據《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介紹,蛇繁殖方式不只分為卵生與胎生,有的蛇下蛋時,胚胎才剛要生長,例如鼠蛇,還有的蛇是胚胎幾乎已成長完成才下蛋,且在幾天到幾個星期後孵化,例如滑綠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