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看出脂肪肝怎麼辦?醫曝「最好的特效藥」。(示意圖/Shutterstock)
健檢看出脂肪肝怎麼辦?醫曝「最好的特效藥」。(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灣約每2~3個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湯昇曄指出,病人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後被告知有脂肪肝,常會很焦慮地問醫師嚴不嚴重?並要求醫師開立肝藥治療,但其實許多脂肪肝不一定需要吃藥,「改變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什麼是脂肪肝?

台語形容脂肪肝是「肝包油」,也就是肝臟囤積了太多脂肪。

人的脂肪肝是自己造成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專研肝病的楊培銘醫師指出,「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現在台灣人吃得好又吃得多,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體重過重、意即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肝包油的機率高達85%。

除了肥胖,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過去醫界多認為,如果是長期大量飲酒造成的脂肪肝,容易演變為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進而可能導致肝癌等嚴重問題。不是酗酒所造成的脂肪肝,則不會演變成肝硬化。

但最近十幾年的研究卻發現,有一部份很少喝酒、並非酗酒引起的脂肪肝病人,也可能引發肝臟的致命危機。

●脂肪肝的前兆

脂肪肝或脂肪肝炎一般沒有症狀,很多人是在健康檢查發現,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升高才會出現如疲倦、噁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不適。

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正心表示,超音波是現今診斷脂肪肝最安全準確的工具。如果超音波發現脂肪肝,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兩倍(正常值SGOT、SGPT=5~40),體態肥胖,並且排除B型、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疾病、藥物問題等常見的肝炎病因,即可為脂肪肝炎。

如果肝功能大於正常值5倍,醫師會建議做肝臟切片,進一步確認肝臟組織是否進展到纖維化、硬化階段。但因多數脂肪肝炎病患並無症狀,所以接受肝臟切片這種侵襲性檢查的意願很低,所以多半以抽血、超音波追蹤。

醫師強調,其實許多脂肪肝不一定需要吃藥,「改變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示意圖/康健雜誌提供)
醫師強調,其實許多脂肪肝不一定需要吃藥,「改變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示意圖/康健雜誌提供)

●減肥,就是特效藥!

肝膽科門診經常會有病人問醫師:「脂肪肝有沒有特效藥?」

「沒有,減重就是最好的特效藥!」楊培銘總是這麼強調。

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要靠自己努力。若能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減肥最理想。楊醫師曾有一位70公斤女病人,半年內力行減重8公斤後再照超音波,脂肪肝就不見了。

●素食者、瘦子比較沒有脂肪肝?

→Q:吃素就不會有脂肪肝?

→A:錯!素食者雖不吃動物性脂肪,但若常用煎炸烹調方式,或為讓食物美味放較多的油,還有吃太多堅果類食品,一樣會因吃進過量油脂或營養過剩變成脂肪肝,肝病基金會指出。

→Q:瘦子也會有脂肪肝?

→A:對!脂肪肝與肥胖關係密切,體重過重、BMI大於25的人,脂肪肝機率隨之大增。

但有些人因為先天體質關係,比方膽固醇代謝異常,即使身材苗條體重正常,仍可能有脂肪肝。BMI的算法:體重(公斤)÷身高(公尺)²

※編按:此文為2016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