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的基爾馬丁在十幾歲時就發現自己會毫無預警的睡著,後來被診斷出罹患猝睡症和猝倒症。(示意圖/達志影像)
24歲的基爾馬丁在十幾歲時就發現自己會毫無預警的睡著,後來被診斷出罹患猝睡症和猝倒症。(示意圖/達志影像)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英國一名24歲女子基爾馬丁(Bella Kilmartin)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只要一笑就會睡著,甚至在游泳池內也照睡不誤。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伯明罕一名24歲女子基爾馬丁,在十幾歲時就發現自己會毫無預警的睡著,就連考試時也會打瞌睡,讓她在求學生涯中不堪其擾,後來她被診斷出罹患猝睡症(narcolepsy)和猝倒症(cataplexy),前者是只要一發作,無論何時何地就會讓人突然進入睡眠狀態;後者則會因為強烈的情緒反應,而出現突發的肌肉癱瘓,在基爾馬丁的案例中,她的激烈情緒反應是笑。

基爾馬丁表示,當她遇到逗人發笑的事情時,這種狀況會更加明顯,當下她會失去對肌肉的控制,頓時全身無力,「我一笑,肌肉就會變得虛弱,瞬間膝蓋發軟、頭部下垂,但其實我意識相當清楚,只是身體完全無法動彈,好幾次我把熱茶打翻,只能任由熱水灑在我身上,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真的很可怕」。

除此之外,她也曾在樓梯上突然失去控制跌下階梯,幸好她的母親及時抱住她;2016年前往西班牙度假時,更在泳池內睡著,幸好她的朋友知道她的病況,游到她的身邊,並扶著她的頭,使其保持在水面上,接著協助她游到泳池邊,才沒有溺水。

基爾馬丁坦承,起初絕口不提自己的病況,「剛開始時,我很迷惘,因為這讓我很尷尬,需要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但現在我很坦然,因為了解其他病友的類似經驗後,確實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變得樂意分享自己的病症,希望喚起大眾對這類罕病的關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