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每年吸引萬千求職者投遞履歷。(圖/取自Pexels)
Facebook每年吸引萬千求職者投遞履歷。(圖/取自Pexels)

前進跨國大企業工作,是不少上班族的夢想,其中最具知名度的,不外乎Google、Facebook、Apple等公司,除了薪資優於業界之外,開放彈性的組織氛圍、千奇百怪的福利項目,是每年吸引萬千求職者投遞履歷的原因。也因競爭者眾,光是獲得面試的入場門票,就已相當困難,成功擠進這道窄門的人則更加少見,因此這些企業總是帶點神祕氣息,或許也是令人嚮往的原因之一。

在為數不多的錄取者中,網友Wei-Hsun Chen便是其中之一,他將自己面試Facebook Product Designer(產品設計師)的心路歷程,分享在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提供更多求職者參考。

面試過程分3階段,從交出履歷到獲得Offer(指獲得工作機會),總共耗時3個多月。第1階段是電話面試,主要與人資聊天,了解後續面試流程及時間安排。他提醒,提先準備作品集、自我介紹、闡述最得意的作品、應徵動機、想詢問的問題,畢竟面試不只是面試官在了解你,也是面試者評估團隊是否適合自己的機會。

第2階段則包括過去作品、設計批判,首先花費約45分鐘,與面試官分享過去做的2~3個作品,除線上作品集外,建議用Google Slides或Keynote輔佐,以說故事形式來表達,小訣竅是先呈現結果,再敘述過程,讓考官保持興趣。再來,選定一個APP產品,批判設計上的優缺點。一個成功的設計批判,必須涵蓋產品的不同面向,高至設計師對產品商業策略的想法,低至對字型和每個按鈕細節排版的細節要求。

除過去作品、設計批判外,第3階段還有背景面試及解決問題。在背景面試中,主要了解過去作品、工作流程、溝通協作、職涯目標等方面,這也是面試者提出問題的機會,可詢問公司對此職位的期待、績效考核的方式等。解決問題即常見的白板挑戰,通常會給予一個開放性的問題,在期限內進行發想,值得注意的是,這關卡不僅測試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觀察面試者與面試官的互動與協作性。

面試結束後,大約1周可得知結果。Wei-Hsun Chen指出,即便面試通過,也不代表就有Offer,還得經過團隊配對的流程,與不同團隊聊聊,看你想加入哪個團隊,雙方合意才會進入談Offer的步驟,有時這階段可能持續數周至數月不等。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像Facebook等跨國大企業,是許多民眾心中的夢幻公司,也因競爭者眾,想要脫穎而出得花更多功夫,善用「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藉由大家經驗分享,避開你不知道的雷點或無心之失,還可以獲悉有利於面試現場的種種訊息,進而提高錄取機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