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汝貞成南韓影史第1人奪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圖/達志影像)
尹汝貞成南韓影史第1人奪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圖/達志影像)

73歲的韓國女星尹汝貞憑《夢想之地》勇奪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至今累積拿下超過40座個人演技獎,在頒獎前得獎呼聲大,果然不出所料順利拿獎,堪稱韓國之光。親自從韓國飛到當地參加典禮的尹汝貞,得獎時一上台,就爆笑向頒獎人布萊德彼特說道:「哇,是布萊德彼特耶,終於!」並興奮表示:「一直以來都用電視看著頒獎典禮,很不敢相信我現在站在這裡。」

尹汝貞從《父親》奧莉薇雅柯爾曼、《曼克》亞曼達塞佛瑞、《芭樂特電影續集》瑪麗亞巴卡洛娃和《絕望者之歌》葛倫克蘿絲之中脫穎而出,不過她也大器說道:「我們其實都是演不同角色,所以其實也不能放一起競爭。」此話讓亞曼達塞佛瑞聽了相當感動。此外,尹汝貞也謝謝同片演員,並感激導演鄭李爍,「他是我的隊長,也是我的導演,沒有他我不會站在這裡。」最後,從離婚後就一手把兩個兒子帶大的她,也特別謝謝孩子帶領她成長,幽默說道:「小金人是對我這個媽媽最好的禮物吧!」

尹汝貞是首位拿下奧斯卡的韓國演員,也是第2位獲頒最佳女配角獎的亞洲演員,改寫63年新紀錄。早在1958年,日裔女星梅木三吉就以「亞裔第一人」身份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與馬龍白蘭度合作的《櫻花戀》,演活了日本傳統女性之美。

尹汝貞在《夢想之地》演出一位不按牌理出牌的奶奶,將本來瀕臨分裂的家庭再次凝聚。她曾說:「這個角色讓我想起自己的祖母,她在我10歲的時候過世,那時候她為家裡做了很多很多事情,甚至會希望我們要節省,可是我卻一點都不感激也不珍惜,在後悔自己的行為的心情下演出奶奶的角色。」這也跟導演鄭李爍內心的愧疚感如出一徹,也因此才能讓尹汝貞更能夠深刻展現出奶奶在《夢想之地》中最靈魂的一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