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照慣例接見環團;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一)也帶著珍愛藻礁的衣服要送給蔡英文。(陳信翰攝)
22日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照慣例接見環團;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一)也帶著珍愛藻礁的衣服要送給蔡英文。(陳信翰攝)

蔡總統前天接見環團,會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直呼心情沉重,他要求三接案「立即停工」未獲正面回應;總統府則回酸「若心胸開放,或許心情也就不那麼沉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批評,蔡政府的說法不只是補刀,且嚴重傷害環團關心環境的心,也等於告訴民眾,蔡政府多麼輕蔑環團的意見及訴求。

江啟臣說,這就如同蔡政府在處理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也是同樣的心態,跟罹難者家屬說聲節哀就沒事了?現在跟環團講心胸放寬,不要堅持立場,那就可解決問題了嗎?

江啟臣強調,如果施政這麼簡單,大家不用選舉選得這麼辛苦,人民盼選出有作為的政府,不是靠嘴巴講講,說幾句文青式語言就要呼弄、搪塞而已。環境問題是大家問題,環團的關心也是社會廣大民眾的關心,藻礁只是其中一個議題,氣候變遷、能源、甚至是現在面臨的缺水等環境問題,政府應該拿出解方,不是見面開會就能解決,拿出具體解決方案才是正道。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昨直指蔡總統接見環保團體所作的節能減碳宣示,像極了一篇文青式的環保宣言,在蔡政府執政後,2016年6月7日行政院改成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迄今5年了,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多久沒開會了?原訂定的35項標桿計劃完成多少?民進黨主張的2025綠能佔比20%為何現在只有5%?高達80%的火力發電要如何減碳?若這些問題都沒答案,蔡總統的宣示就只是另一篇文青文章,不可能減碳的。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表示,萬事沒有比和平更為重要,如果台灣都不保,藻礁會保住嗎?當然藻礁是很重要,但事有輕重緩急,蔡總統若已承諾努力想辦法,環保團體這樣堅持下去,台灣產業的危機、能源轉型問題,難道不用一起考慮?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