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頤銘(右)找來曾是他助理的泰勒高橋擔綱男主角「布吉」。(UIP提供)
黃頤銘(右)找來曾是他助理的泰勒高橋擔綱男主角「布吉」。(UIP提供)

39歲台裔美籍名廚黃頤銘(Eddie Huang)過去因紐約開餐廳、賣刈包暴紅,成長回憶錄被翻拍成美劇《菜鳥新移民》,讓他成為新一代的亞裔意見領袖。如今他放下鍋鏟,拿起攝影機所打造的首部劇情長片《布吉闖籃關》將於下月7日在台上映。

身兼導演和編劇的他,把華人家庭的成長經驗帶入片中,讓台灣觀眾難得在好萊塢電影裡,得到相同的文化共鳴。《布吉闖籃關》描繪一名想打進NBA的亞裔少年逐夢時的青春徬徨與掙扎。黃頤銘日前越洋受訪分享,他除了參考籃球電影《霹靂硬小子》外,也談到受導演侯孝賢的《千禧曼波》和導演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啟發。

此外,他拍電影除了動員爸媽客串,也把蚵仔煎、鳳梨釋迦、台灣啤酒等台灣在地美食巧妙放入片中,更認為食物和文化關係最直接,「我每次回到台灣就會先到食物,食物是最讓對方了解我們的東西,不需要解釋,那個感覺最直接。」

去年疫情返台時,黃頤銘也與台灣地下饒舌歌手一同打造2首電影原聲帶,以台語和英語融合說唱,讓他相當自豪。他打趣分享打籃球時遇到蕭敬騰,一旁朋友推薦他老蕭的歌,「我回去就找來聽,真的好聽!我去KTV還特別點他的歌,但因為我不會唱,就會點來請我朋友唱」。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