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Ray站上世界舞台,跟樂迷分享自己創作的音樂,讓更多人認識她。(照片提供/趙心蕾)
RayRay站上世界舞台,跟樂迷分享自己創作的音樂,讓更多人認識她。(照片提供/趙心蕾)

隨著電音動滋動滋的舞曲節奏恣意搖擺,整個人彷彿與音樂融為一體;下一秒,「Are you Ready?」手持麥克風登高一呼,在對味的氣氛營造與音樂、燈光的催化下,High到最高點……。台上跟隨音樂舞動的身影是DJ RayRay趙心蕾,台下許多樂迷全是為了她而來。

去(2020)年11月在台北登場的「Road to Ultra Taiwan 超世代音樂節」,是一場集結世界頂尖電音DJ的國際音樂盛事,RayRay也參與其中,與超人氣DJ同台演出。而不只台灣,多年來她的足跡已遍布世界各地音樂節,逐漸在國際間打響名號,堪稱電音界的台灣之光。

去年剛滿30歲的RayRay,在DJ界的資歷已有11、12年,一身嘻哈裝扮,個性獨特直率,是最鮮明的標誌。難以想像,在這個造型風格前衛的人設出現之前,她學的是古典樂、想鑽研的是考古學,上大學前接觸嘻哈音樂之後,原先瀰漫老靈魂的性格就此翻轉。

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意外成為DJ

生活樣貌從老派氣質路線翻轉成前衛嘻哈風格,連RayRay自己都始料未及。高三那年,她推甄錄取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提前拿到心目中理想校系的入學門票,為避免影響其他同學準備指考,老師建議她別到學校了,於是她想把握這段時間「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以彌補高中三年全心念書、無暇玩社團的缺憾。

「做什麼事情可以讓自己開心?」RayRay反問自己,她摸索出「分享音樂」這個答案。雖然國中學的是大提琴、鋼琴,但接觸了嘻哈,開始產生興趣,為滿足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決定去學DJ刷碟(turntable)技巧。

上大學之後,喜愛嘻哈音樂的程度愈發強烈,並迫切希望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隨後她發現嘻哈文化研究社的存在,接著憑自己的力量重整這個荒廢已久的社團、擔任社長。當時的她,萬萬沒想到單純滿足自己玩音樂、玩社團的舉動,會導引她找到未來職業的方向、甚至成為畢生志向。

大三那一年,RayRay因緣際會成為OMNI夜店駐場DJ,漸漸開始累積表演、比賽經驗,「我開始覺得,這也許可以成為我的職業。」這個想法在她心裡浮現,而事實證明她真的成為專業電音DJ,還一戰成名。

2013年她參加「Red Bull Thre3style 世界DJ大賽」拿下台灣區冠軍,代表台灣出國參賽;2016年更被亞洲最大DJ經紀公司Supermodified Agency簽下;自此,DJ界台灣之光的名號逐漸蔓延開來。

隨時歸零 逼自己不斷升級

人們開始聽聞DJ界有RayRay這號人物,愈來愈多國際音樂節也相繼邀請她出國表演。這些蜂擁而至的機會,不僅開拓她的視野,更大幅改變她對於DJ這份工作的想法。

「我可以成為世界巡演的DJ、成為一位Artist,不再只是夜店駐場DJ。」出國比賽與世界冠軍同場較勁、到各國音樂節表演,徹底顛覆她的價值觀與世界觀,她彷彿看見身為DJ的無限可能。相對地,也因為看得多了,她發現自己的不足。大家都說RayRay紅了,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之光。她自己卻不這麼認為,反而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自己要歸零,要砍掉重練。

大三就獲得夜店駐場的機會,對RayRay來說的確是很棒的事情,然而隨著在世界各地遇到更多傑出音樂工作者之後,開展了眼界,她心裡一直有個聲音迴盪著,「我好差喔,我必須成為一個更厲害的音樂人,我要讓更多人認識我,因為我的音樂喜歡我。」她不以國內累積的名氣自滿,反而不斷拉高標準、設下一個又一個里程碑,逼自己去挑戰、去突破。

下定決心讓自己升級成為一名專業音樂人之後,RayRay開始學習音樂製作,「那又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她笑說,幸好從小媽媽就讓她學音樂、有底子,不是全然從零開始。

2016年,她入選錄取率僅1%、三千人只取30人的Red Bull音樂學院(Red Bull Music Academy),到加拿大蒙特婁參與兩周的音樂課程。每天與其他29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歌手、音樂人一起上課、玩音樂,課程充實緊湊。這趟學習之旅,又激發出她破關升級的渴望,「從那之後,我又開始覺得自己要學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用音樂、流利英文與世界交流

由於開始頻繁到世界各地巡演,英語溝通力成為RayRay交外國新朋友、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必備工具。她回憶,2015年受邀至阿姆斯特丹音樂節(Amsterdam Dance Event)演出,全程只能靠英語溝通,「觀眾不知道你是誰」,就要一直講、介紹自己的音樂。後來透過不斷大膽地講、持續練習,現在她已經能用流利英語跟各國不同口音的人交談。

成為Supermodified Agency旗下DJ之後,RayRay擁有更多世界巡演的機會。(照片提供/趙心蕾)
成為Supermodified Agency旗下DJ之後,RayRay擁有更多世界巡演的機會。(照片提供/趙心蕾)

10歲那年,RayRay曾短暫在美國待過一年,國、高中階段的暑假,也都會前往美國遊學。但探究自己能練好英文的主要原因,就是不怕講。很多台灣人會覺得不好意思開口,「但你不要不好意思,就沒事了。」RayRay建議所有學子,一定要學好英文,不但能從國外網站快速獲得所需資訊,「出國時可以跟很多外國人合作,而且你在這個世界的競爭力也會提升。」

回首這段超過10年的DJ經歷,到目前為止RayRay依然樂在其中。積極,很有想法的她,總會主動跟經紀人討論每年的計畫、目標,想著如何能讓自己再突破。她露出堅定的眼神笑著說:「這其實超困難的,但你想要更好,就要一直不停往前。」

所幸她從小就很自動自發,遇到困難也不退縮,反而會將它視為前進的力量;因此即使人生路跳躍似地從古典樂到電音,家人也都選擇支持,畢竟一直以來她都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她也用自身經歷給予年輕學子建議,「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愈早知道愈好;如果不知道,那就多出去看看世界。」

如今,RayRay除了專業DJ的身分,同時是音樂製作人、陸續推出多首單曲,更開始學著透過直播分享自己的音樂,這也是她直到現在仍然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我可以一直不停地找事情做。」人生下一站,RayRay期望能如願前進世界三大電子音樂節的美國EDC Las Vegas,為自己的巡演再添一筆紀錄。

文/張秋蓮

About 趙心蕾(DJ RayRay)

出生:1990年

現職:OMNI首席駐店DJ、Supermodified Agency DJ、音樂製作人

學歷: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經歷:2015阿姆斯特丹音樂節表演嘉賓、2016 Red Bull音樂學院學員、2020 Road to Ultra Taiwan 超世代音樂節表演DJ等

獲獎:2013「Red Bull Thre3style 世界DJ大賽」台灣區冠軍

作品:單曲EP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